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实施五周年南阳市网络安全工作综述

2022年08月16日 16:17   来源:南阳日报客户端   

  “法者,治之端也。”2017年8月15日,《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回望过去五年,南阳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办法》规定,压实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坚决筑牢全市网络安全防线。

  压实主体责任,网络安全管理能力持续加强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五年来,南阳市委把网络安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来谋划部署,千方百计加强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助推《办法》贯彻实施,夯实网络安全基础。

  纳入重点学习内容。市委理论中心组多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对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内容及要求的理解把握。

  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市委坚持把网络安全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重点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网络安全工作,听取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市委书记朱是西对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南阳市活动作出专门批示“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重要思想,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筑牢网络安全防线,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切身利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阳提供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

  严格督查考核。将网络安全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评、年度督查检查考核、巡察、监督执纪等内容,每年开展专项督导,压紧砸实各级党委(党组)工作责任。对违反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有关规定,造成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问责。

  健全工作机制,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日臻完善

  在当前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的背景下,网络安全也面临着更加复杂严峻的形势,维护网络安全需要多部门协同联动,打造网上网下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网络安全工作格局。南阳市委积极应对挑战,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加强监测预警,完善应急保障,使全市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日臻完善。

  强化统筹协调联动机制。会同公安、国安等网络安全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协调联动、定期会商机制,统筹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应急演练、信息通报等工作。已召开相关会议60余次,研究解决重要网络资产梳理、网络安全核查、应急演练等重大事项30余项。

  强化日常监测预警通报机制。依托第三方网络安全技术力量,对党政机关网站和重要信息系统进行日常网络安全监测,多方位实时监测、预警、通报全市网络安全隐患。2020年以来监测发现、指导处置网络安全漏洞300余个,下发网络安全风险预警通报80余期,整改完成率100%。

  强化网络安全应急保障。以网信、公安等部门业务骨干与第三方技术支撑人员为主力,组建网络安全应急技术支撑队伍,为国家、省、市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全市网络安全提供应急处置决策、技术咨询、现场处置等服务。开展网络安全督查检查7次,网络安全应急演练1次,网络攻防演习5次,圆满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任务。

  强化宣传教育,网络安全意识显著提升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在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过程中,南阳市委不断创新网上宣传的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深入开展网络安全常态化宣传,提升全市人民网络安全认识水平,将网络安全工作做在平时、抓在日常。

  抓日常宣传。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网络安全法》配套法律法规制度等方面,通过拍摄短视频(情景剧)、举办知识竞赛、设计微海报、网络安全微讲堂、动漫、H5等多种形式,精心策划系列宣传活动。2021年以来推出网络安全微讲堂18期,制作短视频8部、H5作品4部、微海报21张、推送手机报标语166条,南阳网络安全网发布信息100余条。各类新媒体产品及专题网页总阅读量达4000多万人次,累计转发点赞量10万人次。

  抓重要节点。利用网络安全宣传周、走遍河南的网络安全科技馆巡展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家庭等活动。先后组织网络安全知识竞赛334场,举办知识讲座252场,参观网络安全知识展览380余万人次,发放宣传材料50余万册,发送公益短信5000余万条,观看网络安全微课60余万人次,700余辆公交车移动多媒体电视、200余家大型商业中心、沿街商铺、银行营业网点户外大屏、动态LED灯集中播放网络安全宣传视频及标语。创办全省首个网络安全专题网站,手机端同步开通,集纳展示网安资讯、防范措施、预警通报、法律法规等多项内容,打造全市网络安全宣传常态化工作阵地。

  抓关键少数。每年举办网络安全专题培训,邀请中央、省级网络安全专家,围绕中央、省委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要求、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当前网络安全总体形势及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方法和重点等内容,对分管网络安全领导、网络安全工作负责人及各县市区委网信办主任、网络安全科科长等进行专题业务培训。

  制度建设,卓有成效;日常监管,稳步推进。五年来,通过常态化学习、多形式宣传,全市各级党委(组)不断健全管理机制,持续强化宣传教育,有力推动了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的提升,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

  全媒体记者 杨东梅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