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伏天守着“火焰山”让旅客喝茶泡面有热水

2022年08月10日 09:41   来源:西安日报   

  首席记者 梁璠 文/图

  高温天气中,我们常看到的,是那些头顶烈日在岗位上接受“烤验”的户外工作者的辛苦;还有一些我们不熟悉的工种,工作者虽不需暴晒于烈日之下,却也要长时间坚守在高温环境中,比如——绿皮火车上的茶炉工,他们同样非常辛苦。

  随着我国铁路飞速发展,舒适快捷的高铁成为广大旅客的出行首选。在高铁疾驰的背后,曾经的客运“主力军”——“绿皮车”已渐渐淡出视野。但这种平均时速只有五六十公里、逢站必停的“小慢车”,仍以特有的方式穿行在崇山峻岭间,成为偏远地区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承载着他们的求学梦、出行梦和致富梦。

  记者了解到,往返于西安和榆林间的7005/6次列车,已经运行了27年。途经西安、渭南、延安、榆林地区的30多个乡镇,沿途停靠38个车站,单程运行623公里。列车由于停靠站多、票价便宜,对外出务工、探亲、上学的乘客来说,成为出行的最优甚至唯一选项,被沿线群众亲切地称为“陕北小慢慢”。

  今年54岁的郭卫红,就是这趟慢火车上的茶炉工。8月9日早上7点43分,7006次列车准时从西安火车站始发。记者也一同登上列车,感受郭卫红日常工作中的“热”。

  棕色皮质硬座椅、上下推拉式窗户、几个安装在车体上的摇头式风扇……这些似乎都在诉说着这辆西安地区仅存的一趟烧煤绿皮车的悠久历史。小慢车内没有电茶炉,旅客在旅途中饮水,需要依靠列车上的燃煤茶炉烧开水。而三伏天的连续高温,让烧茶炉成为一件“烤验”十足的工作。

  记者来到茶炉间时,蹲在燃煤茶炉旁的郭卫红已经忙活了很久。除了不时查看两个茶炉是否水满火好外,他还用抹布将4个水包车(装满开水的小推车)擦得锃亮。随后的时间里,为了让开水不断,郭卫红一直守候在“火焰山”似的茶炉旁。

  进入暑运以来,气温常常蹿升至40℃,在烈日炙烤下的“小慢车”,也被晒成一个巨大的烤箱,车内温度一度达到45℃,而郭卫红所处的茶炉间,温度则超过50℃。进入茶炉间刚几分钟时间,记者便汗流浃背。而此时的郭卫红,蓝色制服早被汗湿,紧紧贴在身上。除了看好炉膛内燃烧的煤火,他还要在一节一节车厢间不停地穿梭送水。

  烧茶炉不但辛苦,同时还是个技术活。需要及时添煤、摇灰、清渣,除了按照行业作业标准执行外,更要靠经验和技巧。“掌握不好添煤的时机,茶炉中的火就可能会熄灭,就会影响旅客喝水或者泡面。”提到这些,郭卫红显得沉稳老练。

  不同季节、不同温度、车厢内旅客多或少等因素,都会决定茶炉内添多少煤、多长时间可以烧开水,以确保旅客车厢随时都有开水……经过长时间摸索,郭卫红已经可以根据茶炉内“咕噜、咕噜”的声音,去辨别水烧开的温度大概多少摄氏度;用眼睛一看便可以直接分辨出煤块的好坏,根据煤块的质量再辨别燃烧的程度及加煤的次数。

  “只有把火烧旺,水开的速度才越快,这样旅客就能更早喝上开水。”郭卫红一边忙着给锅炉内添煤,一边向记者介绍。

  “虽然已经很适应我这份‘热辣’的工作,还是会有几个瞬间确实热得受不了。一个是炉膛打开那一下子,伴随着火焰的炙热扑面而来。再就是给水包车灌水的时候,水蒸气也是蒸得脸烫。”记者一路观察,列车行进中,郭卫红不是守在茶炉边烧开水、就是穿梭在车厢里为旅客送开水。

  加煤补水、焚火起炉、烧水送水,这每一个作业流程下来,他都是汗流如雨。绑在他手腕上用来擦汗的毛巾,一拧一把水。

  往日里旅客少的时候,郭卫红会在两节车厢之间固定放置一个水包车,供旅客接水。而最近正值暑期,旅客增多,他在烧完水的间隙,会推着车每节车厢走着,把水送到重点旅客手中。

  “开水来了,小心烫,注意安全!”是郭卫红每天工作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正午时分,是一天当中用水量最大的时候,刚刚装满开水的水包车,十几分钟便被旅客们接空。

  “绿皮车里烧茶炉,那可比户外蒸桑拿还要酸爽。”郭卫红说,因为汗流不停,他的头发、脖子、后背基本上起满了痱子,有时候痒得难受。小慢车一趟车单程12个小时,8月9日下午6点多车辆抵达榆林。当晚,郭卫红会在忙完后洗个热水澡。在榆林休息一夜后,第二天又再次踏上榆林到西安的列车继续为旅客服务。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