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擦亮营商环境品牌

2022年07月25日 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王金虎

  前不久,烟台业林纺织印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卫金龙签下一笔海外订单。然而,海外客户要求其出具相关环保材料,这让他犯了愁。“我们厂建立时间较早,一些工程竣工验收资料已遗失。现在连基本的申请材料都凑不齐。如果办不下排污许可等证件,就可能丢掉这笔大单。”卫金龙说。

  烟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企业专员上门走访时了解到这个情况,立即牵头市区联动、容缺受理,并协调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采取第三方全覆盖内窥方式,核查了厂区污水管网运行情况,快速核发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让卫金龙挠头的环保手续难题迎刃而解。

  解决了材料问题,卫金龙心头还有一个“缺血”难题。他本计划对原有设备升级改造,由于老旧厂房、设备资产评估价值过低,银行审批额度远低于预期。这时,烟台市企业法律服务专员提示业林纺织,因其申请专利较多,建议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专员很快协调专业评估机构,顺利为企业解决了难题。

  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核之一,近年来烟台以“企业办事不跑腿、群众办事不求人”为目标,创新推出“烟必行”营商环境品牌,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提升。针对30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和重点企业,烟台匹配1800多名企业服务专员,当好“有需必应”的店小二;开通“政企通”企业服务专线,2021年以来累计解决企业诉求1.4万多件。

  “烟必行”有两层意思,一层是指政策出台,言出必行。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赵晓峰说,“烟台通过数据处理和分析生成企业精准画像,按需推送惠企政策。去年以来,烟台市县两级推出首批‘免申即享’政策142条,兑现政策资金8亿多元。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减负力度更大,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政策能为市场主体实现减负105亿元”。

  “同时‘烟必行’又取‘烟台必行’之意,寓指烟台一定能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赵晓峰说,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力压减项目审批时间,是烟台市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

  自2018年以来,烟台投建了超400个体量大、层次高、效益好的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过万亿元,用项目建设的“高效率”跑出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度”。(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