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科技”赋能可持续交通,让出行更低碳

2021年10月18日 10: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中青网 记者赵丽梅 胡宁

  创新是日前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交通大会的关键词之一。

  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坚持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能,并宣布:“中方将建立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为全球交通发展贡献力量。”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在会议期间表示,“现在,我们有机会通过创新和科技彻底改变交通,但这些新技术必须为所有人服务。”

  在大会期间举行科学技术创新论坛上,与会嘉宾们达成共识:必须通过科学技术及工程领域的创新,来解决可持续交通发展中存在的挑战。

  “创新是交通运输发展的主流”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助理秘书长玛丽亚·弗朗西斯卡·斯帕托利萨诺观察到,疫情之下,全球供应链面临着巨大挑战,不同地区的技术鸿沟和不平衡发展在加剧,这也倒逼交通领域不断创新。

  在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看来,当前可持续交通发展面临的挑战主要包括:需要采取哪些政策和措施加速可持续交通的创新;如何缩小当前世界各地在创新和技术发展上差距,以及如何加强合作,推广相关的技术和经验等。

  在现场,论坛联合主席、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志清分享了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的经验。王志清指出,中国一直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并不断努力完善相关的制度和环境,为交通领域的科技创新提供有力支持。

  “创新是交通运输发展的主流。”澳大利亚珀斯科廷大学可持续教授彼得·纽曼指出,随着“净零碳经济”不断推进,投资正在推动太阳能、电池、电动出行等领域的变革,这些变革相结合,可能会催生指数级增长的经济发展新形式。

  彼得·纽曼提到,电动汽车正在加速发展,甚至几乎所有的出行设备以及整个公共交通系统在加速变都革。而中国在这方面做到了全球领先,比如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占全球总量一半以上。

  当前,澳大利亚正在共享出行、公共交通等领域同中国开展合作。彼得·纽曼表示,“我们也要在智慧系统中整合优化更多创新技术,为推进2030年的发展目标而努力。”

  为了推动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是关键。王志清建议,从基础设施发展和相关技术创新升级开始,努力使交通系统更具弹性。同时,建设智能交通系统,提高综合交通系统效率,发展数字经济和共享经济。

  减碳黑科技从科幻小说到走进现实

  在论坛现场,不少嘉宾提出通过“黑科技”助力交通领域的“减碳”事业。

  郎泽科技公司(LanzaTech)首席执行官珍妮弗·霍姆格伦表示,可以采取“变废为宝”的思路助力减碳,即采用碳捕捉技术回收诸多行业排放的“碳”,从而制作成纤维、燃料等人们日常所需的产品。珍妮弗·霍姆格伦说,“循环利用碳资源听起来像是科幻小说,然而我们已经做到了。”

  10月16日,在联合国可持续交通大会闭幕会上发布的《北京宣言》指出,与能源有关的温室气体排放近1/4来自交通,如不妥善应对,预计这类排放还将大幅增长,进一步加剧气候变化等。

  珍妮弗·霍姆格伦表示,如果能利用这一技术,不仅将为全球减碳目标带来利好,还将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交通领域作出改变刻不容缓,实现碳中和目标不能落下一个人。”欧盟委员会首席科学顾问组副主席内博伊沙·纳基斯诺维奇认为, 推进交通行业脱碳需要所有人共同参与。汽车、飞机、船舶等出行工具需要进行电能、氢能等新能源的转换。

  加拿大创业公司穿梭宝(TransPod)首席技术官、公司联合创始人瑞安·詹曾表示,真正的创新无处不在,需要鼓励从儿童到资深科学家进行创新,并努力推动他们的想法落地。

  同时,出行工具的革新将为可持续交通输送新动力。据瑞安·詹曾介绍,他们正在研发一款时速超过1000公里的列车,并用电能完全代替化石燃料,未来这一交通方式或将在减碳领域有所作为。

  当前,中国智慧交通发展步伐加快,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司长郭守刚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郭守刚介绍,中国将加大新一代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等技术创新,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步伐;积极推进高等级自动驾驶车辆的商业化应用;支持航空绿色新技术研发,促进电动飞机发展;加快推进绿色智能船舶技术研发,不断增强大型液化天然气船、智能船舶、新能源船舶等设计建造能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黑科技”赋能可持续交通,让出行更低碳

2021-10-18 10: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