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21年10月18日 09:49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齐慧、朱琳、李芃达、崔国强)10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提出重要倡议、宣布务实举措、体现中国担当,激励交通行业奋力创新迈向高质量发展,为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要加强基础设施‘硬联通’、制度规则‘软联通’,促进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话中对坚持开放联动、推进互联互通提出明确倡议。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积极探索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已经建成交通大国,正在建设交通强国,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有益的、可借鉴的经验。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国际物流供应链面临巨大挑战。”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徐亚华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各国交通基础设施的硬联通、规则制度的软联通,让交通运输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中国和世界人民,为实现联合国确定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建设更加美丽的世界贡献力量。

  中远集团董事长许立荣表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大力推动行业技术创新,构建智慧港航生态;引领行业运营优化,畅通物流体系链条,为全球交通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航运力量。

  “北京交通大学坚持以科技创新服务交通行业发展,未来,北京交通大学愿同各国高校、科研机构等一道,共同开展交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与探索,为促进全球可持续交通建设、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北京交通大学校长王稼琼说。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发挥交通先行作用,加大对贫困地区交通投入,让贫困地区经济民生因路而兴。

  目前全世界仍有超过10亿人无法使用全天候道路,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及处于特殊情况的国家。在非洲,4.5亿人(约占农村总人口70%以上)仍无法接触交通基础设施和系统。

  “我国高速公路用30多年时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大的历史性突破,有力支撑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春耕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坚持交通先行、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交通天下,积极推进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不懈奋斗。

  “多年来,中国铁建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全球建设了一大批绿色、安全、高效、经济、可负担和包容性的铁路、公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中国铁建总裁庄尚标表示,下一步,中国铁建将以绿色转型为驱动,落实“双碳”总体部署,大力推动交通建造技术创新,为促进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的铁建智慧、铁建方案、铁建力量。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使人享其行、物畅其流。

  “智慧交通是推动交通运输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措施,要坚持创新驱动,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催生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重大机遇,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徐鹏展表示,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将以通信、导航、信息化关键基础设施为支撑,努力发展天地一体通信体系,着力推进北斗导航系统在交通运输领域深度应用,全面推动和提升交通运输现代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为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大效能。

  “中国将建立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为全球交通发展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工作了26年的交通科技工作者,我特别激动、倍受鼓舞。”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岑晏青介绍,中国在建成交通大国过程中,学习了世界各国的交通知识和经验,并成功进行了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了众多自主创新的交通技术。建立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既体现了中国愿意贡献交通知识和经验,是促进全球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具体行动;也表明了中国在建设交通强国征程中,将继续坚持开放创新、合作共享的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为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21-10-18 09:4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