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可持续交通如何助力消除贫困?22国交通部长分享实践经验

2021年10月18日 11:02   来源:羊城晚报   

  10月15日晚,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部长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可持续交通与消除贫困和经济复苏”,来自希腊、马来西亚、埃塞俄比亚等22国交通部长分享各自国家的实践经验。

  “消除贫困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消除贫困推为首要目标。”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发言中表示,建设可靠、可负担的交通基础设施,在减贫脱贫中起着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好农村路”,积极推进贫困地区建设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大力提升城乡客货运输服务水平,为贫困地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中国已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农村全部乡镇建有邮政局所,建制村全部实现直接通邮。乡村之间、城乡之间的连接更加紧密,农民“出行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贫困地区曾经落后的交通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小鹏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减贫带来了巨大挑战,全球交通行业在经受疫情考验的同时,协同保障防疫物资运输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全球抗击疫情发挥了关键作用,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重要保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交通积极应对,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巩固了减贫脱贫成果。与此同时,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欧班列运量逆势上扬,“海上丝路”“空中丝路”昼夜开通,全力保障“出口货物出得去,进口货物进得来”,有效维护了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

  此外,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超过1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疫苗,保障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畅通,通过国际海事组织、国际民航组织、万国邮政联盟等平台与各国分享中国交通疫情防控实践经验,为全球合作抗疫作出积极贡献。

  “交通对于消除贫困和经济复苏日益重要。”李小鹏在论坛上发起倡议,要加强贫困地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推动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向偏远地区延伸、向贫困居民覆盖,提高城乡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让贫困地区因路而兴、因路而富、因路而美。

  要推进全球交通合作,书写基础设施联通、贸易投资畅通、文明交融沟通的新篇章,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硬联通”和制度规则“软联通”,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经济复苏打好基础、做好服务。

  与此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共同探索建设人员往来快捷通道、货物运输绿色通道,确保人员健康、安全、有序往来,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运转,共同推动世界经济早日重现繁荣。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