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可持续交通建设贡献中国力量

2021年10月18日 10:5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报道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强调坚持开放联动、共同发展、创新驱动、生态优先、多边主义,书写基础设施联通、贸易投资畅通、文明交融沟通的新篇章。与会嘉宾表示,主旨讲话站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着眼应对百年大变局和世界疫情叠加的挑战、促进共同发展繁荣,深刻阐释了可持续交通对可持续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彰显了中国作为全球可持续交通重要建设者、参与者、贡献者的积极作为和历史担当。

  交通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主旨讲话指出,坚持开放联动,推进互联互通。要加强基础设施“硬联通”、制度规则“软联通”,促进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欧班列、远洋货轮昼夜穿梭,全力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体现了中国担当。“海运承担着全球贸易近90%的运输任务,是推进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的支柱,也是支撑全球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海运连接度最高、货物贸易额最大的经济体。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航运企业,将大力推动行业技术创新,构建智慧港航生态,引领行业运营优化,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积极探索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已建成交通大国,正在建设交通强国,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有益的、可借鉴的经验。”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徐亚华认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国际物流供应链依旧面临巨大挑战,讲话中关于推进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加强交流合作的倡议内涵丰富、务实可行,将继续坚持以建设交通强国为引领,充分发挥交通对经济建设的先行官作用,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让交通运输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中国和世界人民。

  “建立绿色低碳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策。”讲话中,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理念的论述引发不少与会嘉宾共鸣。

  “面对能源危机、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以可持续方式推进交通领域发展和相关能源领域转型,成为后疫情时代各国促进经济复苏、增强经济韧性的巨大潜力所在。”联合国副秘书长暨大会秘书长刘振民说。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尚标介绍,多年来,中国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全球建设了一大批绿色、安全、高效、经济、可负担和包容性的铁路、公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例如,在海拔最高的青藏铁路打造了“世界第三极”环保典范,将京新高速公路打造成为黄沙戈壁中的“绿色飘带”,中国铁建参与建设的土耳其安伊高铁、尼日利亚阿卡铁路、拉伊铁路等项目,极大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绿色转型离不开创新驱动。听到“中方将建立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为全球交通发展贡献力量”时,在交通科技领域工作26年的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岑晏青倍感振奋。“中国在建成交通大国的过程中,正是通过对世界各国的交通知识和经验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了众多自主创新的交通技术。”岑晏青告诉记者,建立这个中心,既是促进全球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具体行动,也表明了在建设交通强国征程中,中国将继续聚焦交通领域前沿科技和关键技术研发,坚持开放创新、合作共享的发展格局,为实现联合国确定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