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守护平安京哈线

2022年02月25日 09:49   来源:   

  在吉林省与黑龙江省交界地区,有这样一群铁路动态人,他们整天忙碌在京哈线、长白客专两条重要的铁路通道上,守护着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北部门户,用职责确保着千万人的旅途平安。

  今年52岁的程景辉就是这群动态人的工长。他所在的吉林车辆段动态监测车间长春北班组,安全保障压力在车间是最大的。辖区共有THDS设备34台、TFDS设备4台。这些设备是保证列车安全的重要行车设备,担负着防燃灭切等职责。京哈线为复线,上下行平均每五分钟就有一趟列车经过,每天光是旅客列车通过量就达到43对,长白客专是25对。

  2月23日凌晨5点10分,天还没亮,万籁俱寂。程景辉带领5名职工,顶着寒风,前往京哈线上的扶余探测站,完成月检任务,处理临时故障,他们早在前一天夜里就从长春赶到了扶余。5点50分,维修小队到达探测站,天刚蒙蒙亮。因为出发时太早,大家都没有吃早饭,寒风一吹,大家不由自主地打起了寒战。

  “大家都动作麻利点,干起活来就不冷了!”。“天窗”时间一到,大家迅速进入线路,开展设备检修作业。几名职工分工协作,室内职工查看监测设备运行情况,测量设备指标,室外职工对磁钢托架、探头箱托架检查并紧固,开盖清洁探头并对箱内线缆连接情况进行确认,系列操作一气呵成。设备标定从安装定标仪,到室内外联控调整测温精度,配合默契动作标准。这样的作业对他们来说早已轻车熟路。

  为了保证上线作业的绝对安全,这次作业过程中,下行线有列车通过时,程景辉带领大家提前下道避让,来来回回折腾了5次。

  清早7点10分,所有的检修任务已经完成,大家收拾工具撤出线路。他们将在早饭后继续开展下行线的设备检修。

  朝出旭日晚霞归,爬冰卧雪战凌晨。面对保证运输安全的重任,这些职工从未退缩过,哪怕早出晚归,哪怕披星戴月。他们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铁路人的奉献精神,守护着百姓的一路平安。(由跃媛 杨超维 关彬)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