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守护春运平安路 “钢轨医生”在行动

2022年02月18日 15:48   来源:   

  如果说钢轨好比火车的两条腿,那么钢轨探伤工就是给钢轨诊断的医生。钢轨由于受列车的碾压和金属热胀冷缩的变化,会产生一些疲劳和内部伤损,不及时发现维修甚至会有断轨的风险。因此,钢轨探伤工要采用超声波探伤仪和手工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定期给钢轨进行“体检”,及时准确发现各种钢轨内部病害,并根据钢轨的伤损情况及时采取整治措施,以确保铁路运输安全。钢轨探伤工就像是医院里的超声科医生,对钢轨内部进行无损检查。

  当春节来临,游子乘坐高铁、火车往返于家乡,而有这么一群人,只能在寒夜中远望万家灯火,坚守在守护高铁确保施客安全的岗位上。天津是京沪高铁、津秦高铁、京津城际、津保铁路等高铁交汇的城市,是重要的高铁枢纽,枢纽联结的铁路都为有砟线路,更是冬季防断、钢轨管控的重点。春运期间又不幸与疫情交汇在一起,作为“钢轨医生”的北京高铁工务段钢轨探伤工更为忙碌。

  凌晨为钢轨“做B超”

  通常0点30分至4点30分是高铁维修作业天窗,这一时段线路上不跑车,而高铁线路养护维修人员便要利用夜间这短短的4个小时对线路进行检查维修。2月17日0点45分,北京高铁工务段天津探伤工区副工长徐建接到调度命令后带领职工曾庆港、张昊岩上线作业。曹庄北线路所二十多米高的桥上,三人轮流抬着百余斤重的钢轨探伤仪到桥面,冬日里的喘息化成一团白雾。今天曾庆港负责道岔母材探伤作业,他和张昊岩配合搭着钢轨探伤仪走到需要探伤的区段,曾庆港脱下手套在探伤仪录入参数、为仪器添加耦合剂,虽然现今已经进入七九天,但前几天的一场降雪让气温还是非常低,不一会儿曾庆港的手指就被冻得通红,但他的目光依然认真注视着显示屏,同时用余光看着脚下的轨枕道床和钢轨。滴滴嗒嗒的仪器场音回荡在夜幕中空旷的线路上,遇到疑似问题时,他又拿出钢板尺、卷尺进行复核。就这样走走停停,曾庆港和张昊岩已经走出了一段距离。

  另一边徐建却一动不动,他在对钢轨焊缝进行探伤作业,两根钢轨焊接在一起的接头情况往往更加复杂,他先输入好焊缝探伤仪的参数,只见他弯下腰将耦合剂涂抹在基本轨轨底斜面和侧面,再使用不同的探头对探测部位进行探测,眼睛在显示屏和探头间来回查看,每一步看似简单,但是坚持下去并不容易“冬天怕水在钢轨上结冰,所以耦合剂都添加了酒精,挥发的时候手会觉得特别凉,长时间蹲在这里腿脚也容易发麻,但这是我的工作,我必须保质保量完成”。

  白天为钢轨做好“B超”数据分析

  早晨8:00,北京高铁工务段北京高铁综合车间探伤分析工区的职工们忙碌起来,他们要对当天凌晨徐健等人探测的数据图形进行下载分析。屏幕上不断闪过密密麻麻的图像,分析员李忠营、陈书新不时敲打键盘、滚动鼠标,眼里瞅着电脑显示屏,对显示屏中的各种波形进行仔细分析着。

  车间技术指导,钢轨探伤专家薛建辉也一同看着图像,对疑难点进行反复比对,“现在这个季节气温十分不稳定,忽冷忽热对钢轨影响很大,是我们的防断关键期,一点也不能马虎。”探伤分析员们目光如炬,严格守护着探伤第二道防线。

  春节身处异乡不能回家坚守工作岗位

  为了守护春运高铁设备安全,他们都在尽职尽责的坚守岗位。今年春节前因为天津疫情的原因,相邻工区进不了天津市行政区域,经过车间统筹组织,节前主要由天津工区、分析工区负责对天津市内设备探伤任务,但是探伤周期任务仍然非常重。为此安排天津等工区在春节期间加班完成探伤任务。曾庆港就是其中坚守岗位的一员,这是一个家住河北省秦皇岛市25岁1米85的帅小伙,面对着春节加班任务,他和王鹏工长说“虽然地方在春节前已经发出不需离津证明的通知,但我们家那从天津回去的还是要居家隔离14天,今年过年我就不回去了,我陪着师傅们在岗位上过年”。“好样的”,王工长立即与车间和当地线路工区联系安顿好曾庆港的节日期间的生活事宜。

  这是个不平凡的春运,钢轨探伤工认真履行着“钢轨医生”职责,坚持慎终如始,守护着高铁安全。(王朋举)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