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路破冰迎春到

2022年02月18日 15:33   来源:   

  近日,伴随着倒春寒的到来,北京市门头沟山区气温接近-10℃。寒冷的天气使得丰沙铁路“打冰人”更加忙碌了。

  丰沙铁路是连接北京丰台区和河北怀来县沙城镇的铁路线,建于1952—1955年,是晋煤外运的主要通道之一,线路在京西沿永定河岸北上,蜿蜒穿行于高山深谷之中,隧道密集、桥梁众多。受当时的施工工艺限制,加之年代久远,部分隧道出现渗水问题,一到冬季,这些漏水点就结成厚厚的“冰墙”或者在隧道拱顶结成“冰锥”,威胁列车安全。冰柱一旦坠落,会损害通行的列车,造成事故。为保障列车顺利通行,北京西工务段有一群桥隧工整个寒冬都要在接近-10℃的环境里及时清理隧道内壁积冰。

  2021年,北京西工务段管内累计最大降雨量达1208mm,平均降雨量563mm,均接近2020年的1.9倍。较大的降雨量造成丰沙线1号隧道上方山体含水量大,整个冬季,管内遭遇多次寒潮,隧道内最低温度跌至-15℃,加剧了隧道内拱顶以及衬砌等部位漏水处所冰层的形成,整个隧道除冰作业点有20余处,其中5处较为严重的结冰处所是门头沟桥梁车间干部职工们重点关注的对象,除了进行打冰,还须进行撒盐作业,隧道破冰成了门头沟桥梁车间干部职工整个春运期间的主要工作。

  凌晨5点,北京西工务段门头沟桥梁维修工区工长张绍山就带人出发了,驻地离除冰作业地点不远,到达作业隧道附近后,清点工具,列队拍照,与调度指挥中心联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扒镐、冰杆、铁锹、袋盐、大筐、梯子…这些就是打冰作业的主要工具和材料。

  打冰作业需要在天窗点内进行,5:45天窗点开始,作业负责人核对命令后,一行人8人紧步进洞,天窗时段只有90分钟,而丰沙线1号隧道全长1075米,20余处除冰点,都要在天窗点内完成,寒冬的早晨隧道内仍是一片漆黑,这也给作业增添了难度,不过好在作业人员对整个隧道内除冰点了如指掌,确保了每次能够顺利完成。

  到达结冰点,张绍山举起手电筒,灯光在冰面的反射下,异样夺目,又增添了几分寒意。漏水点在隧道侧壁近4米高的地方,源源不断的渗水使得冰柱沿着洞壁不断延伸下来,远远望去就是一道冰墙。他喊来职工们,指挥着首先架起爬梯,直达隧道拱璧冰面,副工长彭宝国手拿破冰杆,登上爬梯开始奋力挥动,冰花四溅、冰块飞落。清理完高处的冰块后,职工张春亮用扒稿对地面结冰点进行处理,又是一阵忙碌后,铁锹、抬筐排上了用场,因为要确保散落下来的冰块不能侵入列车运行的界限,需要人工把冰块抬出限界以外,从而确保列车的运行安全。这是一处重点漏水点,在地面结冰地处,职工们又将抬进来的盐均匀的撒了一层。

  第一处破冰点作业完毕后,张绍山有序组织职工赶往下一处结冰点,确保有限天窗点得到高效利用。整个作业过程大家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找到冰点,打落冰块,迅速处置,继续前进……,一处一处清理,一步一步前进,90分钟、1075米、20处作业点,整个春运期间,他们每一天的清晨都是在这紧张忙碌的破冰工作中度过的。

  为了全面掌握沿线设备及周边环境情况,北京西工务段每日在丰沙线安排有专人,添乘机车进行检查,隧道结冰情况也会及时反馈到门头沟桥梁车间,必要时由他们及时进行处置。春节期间,值班值守人员也是每日如此,不曾间断,因为一旦结冰未能及时处理,就会对运行的列车就构成隐患。

  为了逐步解决隧道漏水问题,2022年北京西工务段对丰沙线存在漏水问题的4座隧道安排了大修工程整治,通过拱堵、边排的工程手段进行专项整治,一堵一疏,逐步解决漏水问题,以后专职“打冰人”的工作量也会减轻,进而投身到桥隧维护的其他工作中。(陈旭升、张友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