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守护铁路春运的“父子兵”

2022年02月17日 11:06   来源:   

  “妈,今天晚上不回去了,单位值班上天窗离不开,您跟我爸在家跨年守岁吧。”这边电话刚挂断,又一阵铃声响。“媳妇儿,按照工区的安排,我得值除夕的班,到初四早上就回去,这几天让儿子好好陪着你吧。嘿嘿嘿,不说了,上班该交手机了。”1月31日下午,乔永珍在电话里还没来得及说两句,就被匆匆挂断了。

  “这爷俩一准是商量好了,一前一后打电话想糊弄我,平日里见不着人影就算了,过年了也凑不到一块。” 乔永珍一边包着饺子,一边心里盘算。

  打电话的一个是54岁的父亲吉保国,一个是30岁的儿子吉张盼,他们同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邯郸工务段内丘线路车间担任线路工。

  父子二人都是退伍军人,虽然在同一个车间,但在不同的站区,父亲吉保国在内丘线路维修工区,儿子吉张盼在临城线路养护工区,两地相隔近30公里,平日里难能见上一面。

  在过年这个万家团圆的时候,他们因为自身工作的特殊性,一家人已经8年没能在一起吃年夜饭了。

  吉保国是个实在人,每年春节期间几乎都会主动申请留下值班。在父亲的影响下,吉张盼来到工区工作后继承了这个传统,在岗位上度过了7个除夕。今年也不例外,父子俩主动承担了各自工区从除夕到初三的值班工作。

  “最有年味的就是这几天,总想让更多的人能在家和亲人团聚。” 吉保国说。

  春运开始以来,工区加大设备检查整修力度,开展设备徒步拉网式平推检查,再加上临近春节职工陆续开始休假,吉张盼和吉保国没有顾得上休息一天。

  1月31日上午,吉张盼所在的作业班在进行设备巡检中,发现临城站1#道岔直尖轨、曲基本轨掉块,达到钢轨重伤标准。车间立即申请晚上故障修进行更换,组织临城线路养护工区和内丘线路维修工区进行合署作业,吉张盼担任主防护员、吉保国担任副防护员。当天晚上21时30分左右,父子俩在天窗作业现场见了面。

  “驻站防护员薛彦峰,我是现场防护员吉张盼。作业班已到达京广线下行330km+450m护网口处,请求进行现场‘三核对’。”吉张盼一字一句认真进行联控。

  “这防护联络用语确实标准!”吉保国暗暗竖起大拇指。

  近几年,随着列车速度和密度的不断加大,防护员守护安全的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和关键。这个工作看似轻松,实际上却责任重大,稍有疏漏就有可能造成行车事故。所以,做事不认真、职工不信任、业务不熟练的人,是绝对当不了防护员的。

  吉张盼工作上认真负责、踏实勤恳,车间主任才安排他负责防护工作。

  “大家的安全,需要我们来守护。” 父子俩在一起,吉保国嘱咐儿子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多年来一直担任防护工作的吉保国,是同事们心目中的“金牌防护员”。一有时间,吉保国就给儿子讲解防护基本知识、作业标准和联控互控要求。

  凭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和过硬的业务能力,吉张盼担任防护员3年多来从未发生过违章违纪问题。现在,只要车间组织多个工区进行合署作业,吉张盼都是首选。用车间主任乔增利的话说:“有吉张盼担任现场防护,我就放心了。”

  “吉师傅,小吉这孩子真不错,你退休前可要再好好带带,有这股子认真负责的劲头,干啥都错不了。”乔增利来到吉保国的身边竖了一下大拇指。别看吉保国嘴上没说什么,心里却美滋滋的。

  “老爸,过年好,给你拜年啦。”“过年好,到工区早点休息,别忘了初四回家吃团圆饭啊。”夜色已深,结束了天窗作业的父子俩,在乘车返回工区前互相叮嘱。

  作业人员乘坐的车辆分头驶离作业地点,线路上一趟满载货物的列车平稳驶来,又向远方飞驰而去。(李垠池 马月海)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