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牵挂”列车保出行为民生

2022年02月17日 08:58   来源:   

  2月15日,南昌车站客流持续高位运行,返程流与务工流叠加,车站动态增开多趟旅客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南昌站运转二车间“丁调”调车员邵敏夫和他的班组同事们也更加忙碌了,他们用牵引或连挂的方式将一节节分散于不同股道的车厢按特定编号连挂,排列组合成一趟趟整装待发的列车。

  邵敏夫所在班组是“丁调”,这些岗位上的工作人员是春运里的“隐形人”,并不直接服务于旅客。日常工作是根据客流量和车票发售情况,增减从南昌站始发的列车辆数。在平常,一趟列车大概在16——18节,春运期间要增加到22节左右。邵敏夫说:“如果旅客持有的是南昌火车站始发冠有“加”字的车票,这个的车厢就是我们“拼装”上去的。”

  “丁调”组一共有3个人,除了“拼装”南昌站始发的客车外还要负责“粮专”货运列车的推送作业,将外地来的粮、油、米、面等生活物资,通过调车机车推送到位于二七北路上的专用线上,线路全长约3公里。据南昌中转粮库物流部负责人龚经理介绍,该物流部是南昌市最大的粮油集散地,提供了南昌市近半人口的日常基本生活物资需求。

  无论是“组装”客运列车,还是顶送车辆送粮库,这都是室外作业,调车人员要站在被调动的列车上,以平均20公里的速度移动。节后的料峭春寒加上濛濛细雨,让作业人员经常是湿身+冰冻,接受南方天气下“物理”和“魔法”的双重攻击。

  32岁的邵敏夫说:调车作业不仅仅日晒雨淋,它还是一门技术活。车速慢了车钩不落槽,车厢连挂不上。车速快了撞击太重,会损伤车内设施,只有“橡皮钩”才是最秀。也就是连挂两节车辆的时候声音轻如橡皮掉在地上,几乎轻不可闻。邵敏夫他在这一个动作上苦练了9年,才在南昌铁路局集团公司的调车比赛中斩获佳绩。

  夜间23点,“丁调”接到了车站下达的调车命令,他们从温暖的房间里走出,裹紧了身上的棉服攀登上调车机车,又开始“组装”客运列车作业。作业期间,他们全程都得攀爬在车厢外的扶梯上对抗着夜里的寒气。(胡建刚、曹知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