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列检人刘云龙的第11个春运

2022年02月16日 10:00   来源:   

  广州车辆段广州客列检车间站检二班副工长刘云龙,出生于1989年7月,2011年9月参加工作,今年是他工作以来经历的第11个春运。每年春运,当旅客提着行李,忙着回家过年的时候,从事列检工作的刘云龙选择坚守岗位,就地过年。今年已经是他在广州度过的第11个春运。2022春运期间,广州站通过旅客列车相对往常明显增多。尤其夜间,广州站通过临客列车最高达20多列,算上图定50多列的任务量,高峰期间列检人在广州站股道之间来回穿梭,忙个不停。春运期间,刘云龙在工作之余,会与家人开视频进行聊天,并对家人嘘寒问暖,叮嘱家人要过个好年。

  2月9日,广州站站台间气温偏低,列检人走在站台、股道,还能感受到阵阵寒流。“4组3道,K511次通过作业”“南头收到”。对讲机那头,广州客列检车间站检二班职工李骏收到值班员的叫班通知,马上穿戴好工具包、拿起检车锤、信号红旗等工具材料,从南头待检室走出,径直前往广州站3道接车地点。已经连续上了两个夜班的刘云龙,对职工李骏的作业还是有点不放心。解接完9道机车的他快速从9道穿到3道,并到达K511次的接车点,同时耐心叮嘱李骏要认真检修好每一趟车。考虑到春运期间人员紧张的现状,已经连续上了两个夜班的刘云龙顾不上休息,依然精神抖擞地奋战在春运第一线。17点03分待列车停稳后,只见他用对讲机确认对方到位后,用检车锤上完手信号,连忙挂起信号红旗,动作娴熟地进行电力连接线的摘解作业、解开防尘堵链、打开风管折角塞门排水、安装试风记录仪、看内侧闸片是否脱离制动盘等一连贯作业。17点22分,作业完毕,刘云龙目送K511次列车安全正点驶出广州站。他告诉笔者:“每年春运,虽然不能与家人在一起过年,但是看到旅客能够安全平安回家过年,心理别提有多温暖。等忙完春运,我也要利用公休假回趟家,弥补对家人的亏欠。”

  没有惊人之举,却有凡人善举。像刘云龙这样的列检人还有很多,他们虽然与旅客打交道较少,却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精细检修好每一趟车,将天南地北的旅客安全送回家。(丁阳华)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