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一线“跨界小萌新”:每天站立14小时,每小时说数百句话

2022年02月09日 09:03   来源: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团聚的节日。短短几天的团聚,又到了分别的时候。初四开始,全国各大火车站迎来了返程客流小高峰。

  为了积极应对客流高峰,铁路部门全力以赴,调集各系统新入路职工在各火车站进站扫码和安检岗位,助力春运做好站车疫情防控,让旅客平安返程。2月8日一大早7:30,南昌局赣州工务段的8名新入路职工就来到赣州火车站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没想到学铁道工程专业的我们,第一年工作就能参与春运,觉得很新鲜,但是也知道责任重大。”“00”后青工何伟钢说。

  “怎么我的健康码就扫不了?”在进站验证口,不少旅客左右移动手机很是着急,“请您把手机屏幕调亮一点儿试试。”。25岁的党员占卫宾不时耐心地帮助旅客,经过四天的值岗,他已经摸索出各种问题的解决方法。

  “大包小包,请过机安检!”梁峰一边手持暂停牌分流旅客,一边不断提示,看到行李多的旅客,还帮忙他们把行李放进安检仪。

  “阿姨您好!车站规定不能带散装酒上车。”“怎么不可以?!那我这酒怎么办?”在安检组组员袁诗惠的耐心劝说下,这名旅客最终同意让送行的家人把酒带回去。

  采访中,记者看到个别旅客不理解安检工作,对打开液体检查嫌麻烦,甚至因为查出危险物品对工作人员恶语相向,“小萌新”们虽然无奈,但还是一次又一次耐心地解释。

  从早上7:30到晚上21:30,一天在寒风中站立工作14个小时,每小时说数百句话。每隔10分钟,他们就要用纸擦试一下头戴的透明面罩上的水气。即使是年轻人,一天下来也口干舌燥、腰酸腿疼,刚从象牙塔里走出来,难免心里有些委屈。既是党员又曾当过兵的占卫宾,总是开导他们。“旅客安全最重要,自己受点委屈不算什么。”“只要有旅客对我们说一句‘新年快乐’‘辛苦啦’,我们就特别开心,是不是?”“就是、就是!”大伙都笑了起来。

  对于这群“小萌新”来说,旅客的理解和配合就是对他们最大的支持。(杨莹青 文/摄)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