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坚守点亮平凡之光

2022年02月07日 08:59   来源:中安在线   

  春节将至,年味浓浓。万家灯火团圆时,合杭高铁裕溪河特大桥上闪烁的点点灯光,和那铁路守桥人防护马甲泛出的荧光交相辉映,成为守护安全的领航之光。这群铁路守桥人,承担着全长686米的桥体、两座高123米的索塔、104根斜拉索以及镶嵌在桥上的93540个螺栓的维修养护任务。平均年龄35岁,正值上有老下有小的壮年,坚守意味着放弃更多。能够在取舍间毅然选择以己之力驱除安全拦路虎、守护春运平安路,实为平凡中的壮举!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春节前后,各行各业还有很多和铁路守桥人一样默默付出的坚守者,如白衣执甲的医护人员、维护治安的人民警察、穿街走巷的快递小哥、美化市容的环卫工人、一呼百应的志愿者等等,为了大多数人能够顺利踏上回家的路,依旧奋战在工作一线,他们以涓滴之力汇聚磅礴伟力,共同交织成“流动中国”锦绣图景,成为了2022年春运中最可爱可敬的人。

  坚守,源于心底的热爱专注。随着时代的发展,交通出行的方式日新月异,背后的意义却始终未变。对大众而言,过年回家是充满年味的返乡归途,是相逢与团聚的期待和渴望,而对恪守岗位的人来说,是一场场的温暖守护,是确保安然无虞的全力以赴。一道道关切的目光,一声声真诚的问候,一个个暖心的微笑,一抹抹忙碌的身影,是坚守者将一颗颗朴实纯粹、火热赤诚的初心外化于行,描绘着风雨兼程的动人画卷。

  坚守,忠于肩头的使命担当。2022年春运面临疫情精准防控、北京冬奥会召开等多重挑战,情况复杂多变,风险和难度翻倍。各地各部门果断决策、多措并举保障组织有条不紊。这其中正是千千万万的坚守者以大无畏的迎战姿态和最高效的履职行动,迸发出强大合力,展现出砥砺奋进、勇往无前的使命担当,完美诠释了“责任担大义,危难显身手”的深刻含义。

  酷暑下的挥汗如雨、严寒里的逆风而行、工作中的兢兢业业,成就了坚守者日复一日的积累、月复一月的磨砺、年复一年的笃实,塑造出不虑个人得失、不计自身荣辱、不畏艰难困苦的高大形象,闪耀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熠熠光辉,将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刻画得淋漓尽致。

  每一个平凡坚守的故事都感人肺腑、牵动人心。致敬所有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人,也愿平凡之光成为你我逐梦路上永不熄灭的灯塔。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