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调车员孙楠:钢轨上的“最美风景”

2022年01月21日 11:21   来源:   

  17日是春运的第一天,重点保证电煤等重点物资和节日生活物资运输的货运火车也是在马不停蹄地工作着。“五号道岔开通煤专位置正确。”16日19时许,在中国最北的漠河火车站调车员孙楠开启一天的工作,作为火车的“穿针引线”人,他们将货运列车进行解体和编组,送往要出发的站场。(1月17日 东北网)

  调车员是什么?不是简单的“指挥员”,他们更是“实操兵”。负责拆解、重组火车的是调车员,他们被称为“钩子兵”,手拿铁钩对列车进行提钩拆解,再把它们送到各自的编组轨道上。在最北端的调车员,不仅需要在接近-38℃的高寒天气下长时间“挂”在车上,更要保持专业的态度、专业的精神,确保每一项工作都能高质量落实。同时,伴随春运和寒冬的交织,居民供暖供电用煤需求量大增,货运量增加,工作压力加大,对于调车员也是巨大的考验,要在这样的情况下,坚守岗位,本身就非常不易,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在繁忙的时候,越是能让我们在冬日感受铁路人如火的初心,让列车上“挂”着的身影成为了铁路上“最美风景”。

  调车员孙楠,在最北端的岗位上书写“坚守之美”。“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人的使命,在恶劣的天气中,对于每一个铁路职工而言,对身体的影响都是巨大的,要顶住风雪,在岗位上坚守,让我们看到了铁路人顾全大局、迎难而上、勇担重任的时代担当。调车员“挂”在冰冷的车厢外迎着严寒工作,让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他们的“坚守之美”,更是让我们在这个为民服务的战场上、每一个铁路人的风姿、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中,让我们看到了他们身上的崇高精神追求。

  调车员孙楠,在风霜冰雪奋斗中书写“青春之美”。“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这些年轻的调度员,他们在工作上有着与他们年龄不相符的熟练和老成,让我们看到了他们把“请祖国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写在了调度员的岗位上。在风雪中他们“飞檐走壁”,在平凡的岗位中他们踏实肯干,在每一个作业环节中认真细致,让我们在调车员的一言一行中,看到了奋斗的样子,也让我们看到了他们最美的青春。

  调车员孙楠,在精益求精追求中书写“匠心之美”。“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调度员是铁路众多岗位中的一个,要在岗位上更好地发挥“穿针引线”的作用,对调度员的专业能力和水平是巨大的考验,也让我们在“零差错”中感受到了“匠心之美”。要不断提升工作的精准度,在岗位上不断创新,尤其需要调车员能够在平时的岗位工作中,不断地总结经验,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永葆一颗“匠心”,在每一个环节上追求精益求精,才能在毫米的要求上更加精进,让调车工作更加准确无误,提升工作效率,加快铁路运输整体工作的推动。

  迎着冰雪,他们“挂”在列车上书写青春;恪尽职守,他们“扎”在钢轨上追逐梦想。调度员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在艰苦的条件、平凡的岗位上,为千千万万家庭送去了冬日的“温暖”,让这最美的身影成为了最动人的“风景线”。(崔隆)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