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铁“动姐”温馨服务伴出行

2022年01月17日 15:26   来源:   

  “大家把手伸直,注意看手伸出的角度是否一致……”1月13日,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客运段动车一队形体室内,来自该车队乘务人员精神饱满的接受礼仪培训。这是该车队指导车长马美慧为乘务人员纠正形体姿态的一个场景,也是该段全面备战春运“大考”时的一个缩影。

  在2022年春运来临之际,这个段组织高铁乘务员开展全方位培训,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展示服务形象,打造服务品牌,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这个段从抓乘务人员基础规章入手,通过每日一题、每趟一考、每月一评等形式强化对各项客运规章的培训,积极开展业务比武,充分发挥业务骨干的带动作用,为确保春运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坚持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演练,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打磨服务细节,规范作业标准,严格处置流程,擦亮与中国高铁相匹配的服务名片。”这个段动车一队党总支副书记施毅介绍道。

  这个段始终坚持人文关怀理念,把照顾好老幼病残孕、学生、务工及长期不出行旅客等群体作为重点服务对象,超前研判各条线路服务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及应急演练,不断提升乘务人员综合服务技能。

  该段开展服务礼仪培训,对高铁“动姐”的站立、行走、手势、形体、微笑、妆容以及文明用语进行严格训练,力求把最规范、最靓丽、最阳光的服务形象展示给旅客。

  同时,这个段针对高铁列车上旅客高品质的出行需求,开展观察式服务、无干扰服务,乘务人员通过观察旅客细微表情及动作判断旅客需求,主动问一句、主动帮一把,不让旅客遇事难,真正让旅客上车后感受到铁路出行的温馨。

  在春运期间,为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给旅客提供整洁的出行环境,该段不断完善特殊情况处置预案,加大对列车门把手、卫生间等区域的消毒力度,同时加强列车防疫宣传和巡视检查,严格控制疫情传播。

  随着春运的日益临近,“动姐”们已全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将更加优质热情的服务,迎接春运考验。

  (李季春 迟金海 高飞 王志松)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