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收官 温暖归途画圆满

2022年02月25日 15:10   来源:中国网   

  春节,是团圆的象征、是幸福的信号,因此对全国人民来讲,有着永远都无法抹去的美好回忆和期盼。因此,不管路程多么遥远,不论花费多少心思和精力,春节回家都会让那些在外的漂泊的人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然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人们对回家的方式也有了更多的选择。但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铁路凭借着其安全、经济、便捷、覆盖面广等优势,依然是大家回家之路的首选。尤其是近年来,铁路迈入高速发展时期,新建、新开多条铁路线,高速铁路与普速铁路干线延伸、支线密布,“四纵四横”铁路网越趋完善,更是让对铁路情有独钟。

  “‘人民铁路为人民’,虽说铁路有心搞好春运,让国人回家之路更容易、更顺畅,但却不得不说其心有余而力不足。据统计,60年间,中国人口从6亿翻倍至14亿,而春运客流量却激增7.7倍。虽然铁路建设长足发展,但在这“暴增”的非常时期,仍无法满足节节攀升的春运客流,火车票“一票难求”的现状依然存在。

  为此,每逢春运铁路部门解开浑身解数‘大做文章’,推出团体订票、优先购票政策,拓宽火车票代售网络,增设自动售取票机等硬件设施,增开临客,停开货车增加客运列车对数,卧铺改硬座增加容客量,开行重联列车提升长途客运能力,采取‘用好高铁、优化普速、以客为主’等策略,最大限度地挖潜扩能,增加春运能力,力求让民众回家不再难,不再‘望票兴叹’。”

  这则消息展示了铁路部门应对一年一度春运工作的巨大困难和付出了艰辛努力,铁路部门在春运中所发挥的作用及为春运工作所做出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每年笔者也都给了极大的关注。笔者认为,铁路部门的努力付出还远远不止这些。如各大铁路局还采取了与各地政府部门、学校、各大企业合作等方式,及时为在校学生、劳务人员及农民工等部分网络购票弱势群体办理团体票,及时为广大旅客出行提供帮助和便利条件。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铁路部门及铁路人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着自己的承诺,也用实际行动证实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相信铁路能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杨婧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