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务工专列”让流动中国充满温暖

2022年02月18日 10:13   来源:中新网   

  近日,998名来自十八洞村所在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务工人员,乘坐3316次“十八洞返岗直通车”返岗专列抵达浙江省金华市金华站,铁路部门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务工人员安全顺利返岗复工。

  人勤春早务工忙,春节长假一过,全国各地务工大军陆续返岗复工,开始新一年的努力奋斗。就业稳则人心稳,人心稳则社会稳,让百姓有活干、有钱赚是社会良性发展的重要一环。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安全顺利的让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工作,关系到社会发展的健康和稳定,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务工专列”为安全返岗提供纽带桥梁。铁路是国家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中国铁路“大动脉”用安全、高效、稳定保障着老百姓各种出行需求。春节后,广西开行首趟“乡村振兴”高铁务工专列、贵州开行点对点务工动车专列、甘肃开行首趟青岛·定西返岗务工高铁专列…一趟趟定制化“务工专列”源源不断将全国各地的务工人员“点对点”精准运输到所需岗位上,为工厂复产开工、重要项目建设提供强大劳动力保障。

  “务工专列”为疫情防控提供强力后盾。春运是一年一度的人口大迁徙,它承载着所有中国人的思乡之情。当前,新冠疫情呈现常态、多点、频发,在人员流动如此之大的情况下,如何让务工回乡探亲人员安全顺利的返岗,是一项重要的社会课题。铁路部门作为国家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率先给出了答案。开设绿色通道、集中订票、统一候乘、间隔就坐、分批次供餐、细化进站、安检、候车、上车等各个环节,一项项细致耐心的措施编织出一张强大的疫情防控网。

  “务工专列”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务工专列”的开行实现了偏远地区富余劳动力向沿海经济区的转移,是助力农村老百姓学习新技术和增加收入的重要举措。在外务工人员通过个人奋斗,带着成熟的技术和资金回到家乡,创业、参与家乡建设,就能为广袤农村注入无限生机,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铁路部门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提供了“铁”的保障。

  流动的中国,一趟趟充满民生温度的“务工专列”满载希望,带着梦想奔驰前进。(赵旭)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