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铁驼队”劲头足,稳中求进向未来

2022年02月08日 11:29   来源:中国网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2022年1月29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5万列、运送货物超455万标箱、货值达2400亿美元,通达欧洲23个国家180个城市,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时间追溯至2011年3月,首趟中欧班列从重庆发出开往德国杜伊斯堡,开启了中欧班列创新发展的序章。不到11年的时间,这支承载中外合作互联互通桥梁的“钢铁驼队”实现了从0到5万的历史性突破,以昂扬、蓬勃之发展劲头促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达到新高度,为我国与欧洲各国间合作交流、共同发展谱写了一曲气势恢宏的新赞歌。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各国纷纷做出积极应对措施,在海运、空运相继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下,中欧班列以其独特运输优势和强大的适应力,开行逆势增长,展现出强大的运输活力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国与欧洲各国的贸易往来借助中欧班列的推动,呈现出稳定向好、不断突破的良好局面,为全球各国抗疫合作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作用,展现了世界大国的担当和作为。

  时代正好,扬帆远航。在中欧各国不断深入合作交流下,在国家相关部门周密组织下,定会让这支“钢铁驼队”开行铆足劲头、稳中求进,为实现经济共同繁荣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入探索贡献出不可或缺的力量。(李勃龙)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