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好春运“先手棋” 乘势而上“谱新篇”

2022年02月07日 09:35   来源:中国网   

  今天(27日),交通运输部表示,春运已经开始10天,目前客流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截至1月26日,也就是春运第十天,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2.6亿人次,较2021年同期增长约46%。

  今年是第二个百年目标开局之年。统筹做好春运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打好春节疫情防控这场“战役”,是我们以良好开局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先手棋”,进而乘势而上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的新篇章。

  下好春运“先手棋”,打春运疫情防控“主动仗”。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推出一系列人性化、精细化的创新科技和便民措施,大力推广无接触服务,采用的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防疫信息自助查询设备等为春运提供快捷安全保障。旅客持身份证或健康码“刷脸”进站,短短3至5秒完成人脸识别、体温检测、健康码查询、核酸检测证明核验四项工作,全力满足保障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的双重需要,让返乡旅客从购票、安检、乘车等各个环节中都能享受更舒心、更安全、更便捷的服务,下好平安春运“先手棋”,持续传递“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温情。

  乘势而上“谱新篇”,为第二个百年目标助力。今年以来,铁路部门坚持以保障民生和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为中心。从“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开行,到川藏铁路建设和拉林铁路开通,从多年票价不涨的公益“慢火车”,到务工、学生、春耕等暖心专列,再到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雪之梦”乘务组,铁路部门全力增进民生福祉,有力支撑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勇担交通强国使命,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助力。

  砥砺奋进正当时,乘风破浪再扬帆。中国铁路将以新高度作为新起点,用新技术推动新发展,更好地造福于人民,造福于世界,为“十四五”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将“铁路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新时代更加辉煌的奋斗篇章!(滕明月)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