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路上的“逆行者”让流动的中国绚丽多彩

2022年02月07日 09:34   来源:中国网   

  年前的回家路上,少不了春节里的“不归人”,甘愿为万家灯火“守岁”。他们甘于牺牲和奉献,用微笑温暖着我们返乡团聚的旅途。他们是青年志愿者、“马廉服务台”小姐姐、“列车医生”、“铁轨护士”、反扒铁警、火车司机……春运路上,那一张张融化孤寂的笑脸,那一个个坚守的身影,写满了对亲人的思念,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人民最深沉的爱。

  一年一次的周期性人口大迁移,如期而至,街头巷尾响起了行李箱的滚轮声,为春运拉开了序幕。当我们在憧憬回家喜悦的时候,有那么一些人正在祖国各地坚守。他们是“抗疫战士”,他们是铁路职工,他们是人民警察,他们是空姐空少。在春节这个万家团聚的时刻,他们用坚守来保证每一个人的归途能够从容淡定。时代发展的越来越好,新的技术、新的举措、新的理念让我们的出行方式有了很大的变化,但他们依旧是春运里最繁忙的人,因为不管春运的出行方式如何改变,依旧最需要他们的坚守。

  如果对于百姓来说,春运是一次通向幸福站点的旅程,那么对于所有春运工作者而言,春运就是一场保卫安全的“战斗”,是全员投入的服务盛宴,是他们华丽的“逆行”。他们在百姓阖家欢乐之时走上岗位,在旅客返程途中固守着安全。过年如“过关”,奋战在万里铁路大动脉上的200余万铁路职工犹如一颗颗“钉子”,坚守在人群涌动的车站里、坚守在驶向八方的列车中,坚守在寒风凛冽的线路上。还有在多不为人知职业,在寂静角落里,为百姓服务,与旅客同行,和风雪、冻雨、雾霾、疫情抗争,诠释着春运工作者的敬业精神,正是他们的一路相伴,令旅途温暖而感动。

  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程里,我们从春运的点滴改变中,感受着这个国家的发展脉搏,感受一个不断被吐槽却越来越好的服务理念。一个拥抱、一个微笑、一个眼神都是对这群“逆行者”最好的认可。那些穿梭于人海之中的春运工作者,他们用自己的坚守确保了列车的平稳运行,也保证了回家之路愈发舒适。

  春运路上的“逆行”,是春运工作者对“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庄严承诺。在他们努力付出的同时,也需要大家的关注、理解、忍耐和包容。我们更加相信,因为“逆行者”的努力,流动的中国将更加绚丽多彩。(马立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