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青春在坚守中绽放绚丽之花

2022年02月07日 09:33   来源:   

  他们是春节里的“不归人”,甘愿为万家灯火“守岁”。他们甘于牺牲和奉献,用微笑温暖着我们返乡团聚的旅途。他们是青年志愿者、“马廉服务台”小姐姐、“列车医生”、“铁轨护士”、反扒铁警、火车司机……每个人都有一个关于爱和坚守的故事。春运路上,那一张张融化孤寂的笑脸,那一个个坚守的身影,写满了对亲人的思念,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人民最深沉的爱。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春运季已经开始,在南来北往的人流中,有一群青年备受大家的关注,他们身穿蓝红制服坚守岗位,透过他(她)们,我们能够看到未来祖国铁路的模样,这些坚守的青年,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有勇担时代使命的政治觉悟,有不懈奋斗的青春回响,让我们在这些青年的身上看到未来的希望。坚守二字,说易行难。当大家都准备回家团圆的时候,这些岗位的坚守,让我们感受到的是青年用柔软的双肩,扛起的责任,传递的是温暖,让每一名旅客都能在回家的路上,品尝关心的滋味,感受温暖的服务。

  用坚守书写青春“爱国情”。“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一个岗位的坚守,都是爱国主义精神的自觉体现,为了确保社会运转有序、顺畅,为了护航人民群众安心回家,这些坚守者,站在国家的高度,能够主动把自己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之中,在需要的时候主动扛起肩上的责任,用坚守书写青春的爱国答卷,让我们在一个笑脸,一群挺拔身影之中,感受到安心,也感受到青年的满腔赤诚,他们把对国家的大爱变成了坚实的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用坚守诠释青春“为民心”。青年,正处于“拔节孕穗期”,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需要他们明确初心、不忘初心,要善于在实践之中去夯实初心。“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青年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要用心用情用力交出人民群众满意的初心考卷。铁路干部职工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每一个地方建设,在持续奉献中,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为民情怀,更看到了他们的为民恒心,以实际的行动得到了乘客的认可。

  用坚守交出青春“敬业卷”。岗位坚守,对于青年而言,这里面不仅有具体工作的艰辛,也有各种新问题的考验,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能检验自我,在坚守中诠释敬业,在敬业中提升自我。“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理想。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青年要主动把理想融入到具体的事业中去,在坚守之中实现自己的梦想,也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才能让青春梦与中国梦同频共振。

  春运季,无数铁路坚守者,以实际的行动坚守理想、坚守事业,在爱岗敬业中,让坚守闪光,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赵磊)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