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透过“成绩单”,且看铁路如何书写发展新篇章

2022年01月26日 10:25   来源:中国网   

  年度盘点,2021年铁路交出亮眼“成绩单”。京哈高铁全线贯通,2021年1月22日,京哈高铁全线开通,北京到承德、沈阳、哈尔滨的最短时间分别缩短至59分钟,2小时45分和4小时52分。进一步加强了东北老工业基地与环渤海地区的联系,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东北振兴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铁路又走过了值得记忆的一年,要更好地推动铁路事业的发展,尤其需要我们主动聚焦国家战略发展大局,要善于站在国家发展的高度来谋划铁路的长远发展,才能更好地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谱写新时代铁路发展的新篇章。要致富,先修路。道路,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至关重要的“通道”作用,是东西南北更好畅通的重要“运输动脉”,京哈高铁是铁路在时代发展中交出的一张新成绩单,也让我们看到了铁路线路越来越多,铁路网越织越密,不仅方便了人民群众的出行,更是加强了各个地区之间的联系,进一步拉动沿线经济的发展,为东北振兴贡献新的铁路力量。

  透过京哈高铁“成绩单”,“八纵八横”铁路网越加完善。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要成为强国战略的重要“支点”,尤其需要不断完善交通运输体系,既为国家发展添力,也为人民出行提供便利。京哈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哈-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八纵八横”是铁路新时期发展中的重要战略部署,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国家高质量发展的运输需求,也能通过京哈高铁的建设,为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和东北振兴带来新的机遇,让铁路成为了地方经济加速跑的“驱动器”。

  透过京哈高铁“成绩单”,铁路交出“便民出行”新答卷。铁路一年的发展中,我们不仅看到了铁路线路在数量上的增加,运行里程的增加,更是让群众有切实可感的幸福。通过铁路部门的努力,京哈高铁畅通了,这是一张人民群众期盼已久的成绩单,这是铁路向高质量发展再向前迈出一步的成绩单,不仅方便了人民群众的出行,让曾经不通铁路的地方也能分享高铁发展带来的好处。同时,春运季的来临,在大包小包的出行中,直达的列车,不断地提升了旅客的满足感、幸福感、获得感。

  透过京哈高铁“成绩单”,为经济发展注入“铁路动能”。铁路,不仅是一条钢轨大道,更是一条经济动脉,能够为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透过京哈高铁,我们不仅看到了铁路交出的一张崭新“成绩单”,更看到了一张更生动的流动名片在京哈沿线褶褶生辉,这光亮不仅照亮了铁路发展的蓝图,也照亮了地方发展的美好未来。发展才是硬道理。铁路的发展为经济注入了更强劲的“铁路动能”,人气越来越旺,让人流量进一步转化为发展资源,迈出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

  成绩鼓舞人心、提振士气,让我们透过京哈高铁“成绩单”,看到了铁路在增进民生福祉上的用心,更通过铁路赋能发展的方式,让我们看到了铁路的主动担当,让流动的中国更有活力。(辛琳)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