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摩托大军”变“散兵”折射社会进步

2022年01月24日 11:36   来源:湖南日报   

  何勇

  当下正值春运,由广东返桂、途经广西梧州市东出口321国道的摩托车显得“稀稀拉拉”。国道边上的梧州都连加油站站长车焕彬感慨:“以前春运时节,加油站里摩托车扎堆,这画面好几年不见了。”

  “不管路途多远,也要回家过年”,这是我们中国人的共同心理。在火车客运“一票难求”的时代背景下,上百万务工人员为与家人团聚,不顾路途遥远,忍着刺骨寒风,结伴骑摩托车返乡,汇集成了一支浩浩荡荡的“摩托大军”,成为我国南方地区特有的春运图景。

  不到十年之间,两广地区这支返乡“摩托大军”从高峰时期的百万辆,变成今日三三两两的“散兵游勇”,逐渐淡出春运视野。

  返乡“摩托大军”锐减乃至消失,不是我们中国人回家过年的情结淡了,也不是“恐归”的中国人多了,而是随着我国进入汽车时代和高铁时代后,伴随不断织密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网,人们返乡过年有了更多的出行选择。

  众所周知,这十多年来,中国高铁快速发展,铁路出行“一票难求”困境正在缓解,人们返乡越来越便捷,让更多“摩托骑士”选择改乘动车出行。前几年,联通桂粤两省区的南广线、贵广线已经全线开通运营。统计数据显示,南广、贵广高铁动车组开行对数最早从2014年底的38对,至2016年底首次突破100对、达到110对,双向始发运送能力超过15万人次。2022年春运,南广、贵广高铁开行动车组预计首次达到200对,双向始发运能可达30万人次,运力投入创历史新高。

  另一方面,随着私家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务工人员选择以私家车作为代步工具。所以,在返乡“摩托大军”锐减的同时,出现一队队挂着“粤”字车牌的私家车往返桂粤两地的新场景。

  此外,随着城市落户政策的放宽,不少务工人员与家人一起在工作地定居生活,成为所在城市的新市民,不再需要返乡过年。

  由此看来,返乡“摩托大军”变“散兵”,见证了中国春运变迁历史,折射了中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游子返乡的方式更加多元、高效、安全,家变得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