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跟着铁路“微镜头”看动人中国

2022年01月24日 11:35   来源:中国网   

  “大娘,请您戴好口罩……”1月17日,春运首日,在佳木斯开往牡丹江的D7942次列车上,一位年轻的女列车长一边给旅客测温,一边轻声叮嘱着大家,她甜美的声音,温馨的提示,让车厢旅客感受到了浓浓的亲情。她叫殷嘉怡,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牡丹江客运段哈牡动车车队的一名青年列车长。别看她只有28岁,但已经是动车车队的老资格列车长了。

  春运,对于每一个铁路人,这都是一场“大考”,平时功夫下得深不深,专业能力强不强,在这一刻都能得到深刻的体现。跟着铁路“微镜头”,去了解春运铁路运输的推动工作,也去感受这热闹异常的出行情况,更能让我们在无数感人的瞬间看到更真实的动人中国。跟着铁路的“微镜头”,我们看到人潮涌动的车站,这里面不仅有急剧增加的出行客流,更有热情洋溢的归家情愫,而为了迎战牡佳高铁首次春运“大考”,铁路干部职工也是提前做足了准备,在关键时刻站在岗位上,接受考验,让我们在那些细致入微的行动中,感受他们的使命感、责任心,也看到了他们在满足群众出行需求上做出的努力。同时,科技的不断进步,让乘客那些出行的梦想变成了现实,让他们在铁路上有了新体验,在新变化中感受到一个更加有力量的中国。

  热情洋溢的归乡情愫折射春运温度。带着人民归家的急切心情,铁路人坚定地扛起了乘客出行的责任和担当。今年是牡佳高铁正式开通后迎来的首个春运,对于乘客而言,这是一个好消息,曾经道路不通带来的出行不便得到了改变,不仅让回家的路程变短,更让他们感受到越来越过的国家,也想在这个春运“尝鲜”。为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工作目标,铁路人提前备战,在各个方面用心,让乘客的热情遇上春运的温情,汇聚成了归家的暖流,让回家路更精彩回味!

  细致入微的铁路服务镌刻春运印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不是豪言壮语就可以实现的,而是要在细致入微的行动中体现。细节之中有担当,细节之中有责任,那些看似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在乘客的心中,就是关乎他们切身利益的“大事”,铁路人注重从小处着手,在乘客关注的每一个环节上用心。从仔细对门把手、扶手、厕所进行消毒,到列车各种备品的补给情况,再到旅客的动态需求,在琐碎的“小事小节”中,我们看到的是铁路人细致的服务,在这些平凡的行动中镌刻了春运印记。

  科技推动的出行改变展现春运梦想。打通交通“大动脉”,不仅是为了交通网更密集,也是为了通过“交通圈”带动“经济圈”,带动沿线的群众增收致富。“牡佳高铁的开通,让沿线市县同步迈入了高铁时代,周边群众打个‘高的’去出差、探亲、旅游变得更加快捷方便。”打“高的”这个梦想在科技的推动下落地,让我们在不断改变的春运中,看到了更多的铁路梦、出行梦、幸福梦在上演。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铁路服务的点点滴滴,描绘了铁路人的时代模样,也回应了民生期盼,让我们在满载温情的列车中,见证了大美中国。(吴雨南)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