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写好“团聚”答卷,让爱充盈中国

2022年01月24日 11:35   来源:中国网   

  “鼓角梅花添一部,五更欢笑拜新年。”过了腊八,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1月17日,春运“大幕”正式拉开,人们纷纷整理行囊,踏上列车,奔赴一场阔别已久的团圆,享受阖家欢乐、欢聚一堂的喜悦。为更好地满足春运期间人们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积极谋划,打好“预防针”,推出“组合拳”,实施多项举措应对春运大“考”,助力旅客平平安安回家。

  “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中国,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这里有可亲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异的发展,有赓续传承的事业。”蓬勃向上的中国,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新气象,也让我们感受到了铁路在时代发展中,日新月异的改变。过去一年,在无数的付出和努力中,人民群众在人生的路上收获了,在春节这个万家团圆的时节,他们希望能够带着这份收获,和亲人朋友一起分享喜悦。铁路部门要顺利地搭载乘客,把这份“收获的喜悦”带回家,尤其需要做好乘客的出行保障,让团聚在天南地北上演,让幸福在中国大地流淌。

  写好“团聚”答卷,要挑起责任“重担子”。团聚,不仅是乘客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在这项简单的工作背后,是我们看不见的铁路坚守者,他们在岗位上默默付出、甘于奉献,以实际的行动护航了整个春运。要写好“团聚”答卷,需要每一个铁路人,在春运季勇担使命,自觉地把“小我”融入到铁路服务人民的“大我”之中,挑起最重的担子,能够提前做好每一个环节的工作,以铁路人的努力,让乘客“回家团圆”的美好期盼能够从梦想变成现实,让回家的路不难。

  写好“团聚”答卷,要用好科技“魔法棒”。“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团聚”二字重千钧,这里面承载的是千家万户相聚的大事,这也是铁路新时期的重要工作,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下的春运工作,不仅需要铁路人的担当,更需要科技的赋能。新冠肺炎疫情推动了铁路的科技变革,更多的“黑科技”出现在了我们大家的面前,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与时俱进的铁路,更让我们通过科技支撑,实现无接触的出行,让科技“魔法棒”为更多的乘客增加了“保护层”,实现了安全出行。

  写好“团聚”答卷,要交出服务“暖心篇”。“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对于中国人而言,“团聚”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要让每一个乘客的幸福感不减弱,尤其需要他们一路出行,都能有满满的获得感,这就需要铁路在服务乘客出行的过程中,要让他们感受到暖心。喜迎春节,要在细节上用心,通过装扮车厢,营造新春的氛围,保障运力供给、满足电煤、民生物资、春耕化肥等,方方面面的行动,传递铁路的温暖,也能让每一个乘客带着幸福归家。

  “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铁路要始终把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找准前行的目标,在服务上更精准,才能让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更强。(李荣鑫)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