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勇往直前,是新时代铁路青年的模样

2022年01月21日 11:17   来源:中国网   

  1月14日14时50分,腊月十二,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气温降至零下30多摄氏度,加格达奇工务段盘古线路车间线路工王洪恩和7名工友,蹚着没膝深的雪在西罗奇岭上艰难走着。虽然距离去检修的二号隧道只有2公里,但他们走了近1个小时,帽子、睫毛全都挂了霜。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起点,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更加宽广的发展舞台,要更好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尤其需要青年一代有担当、善作为,要在拼搏奉献中书写更多绚丽的青春篇章。历史长河总是滚滚向前,青年要与时俱进,不仅需要修好学习终身课,更需要青年能够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勇敢地追逐自己心中的梦想,更要知重负重,主动扛起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让我们在百年风华正茂的中国大地看到昂扬向前的青春模样,感受到积极向上的青春力量,用青春的热血点燃梦想的大舞台。

  知重负重,需要青年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据了解,今年春节是王洪恩在盘古度过的第三个春节。2019年大学毕业后,他与来自各地的12名大学生一起,到加格达奇工务段盘古线路车间当上了线路工。从大学生到基层一线,这是青年知重负重的时代表达,也让我们看到了他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越是知道前路的艰难,越是能够沉下来,这本身就是一种勇气,能够在艰苦而平凡的岗位上长期坚守,更能让我们看到青年的执着。

  知重负重,需要青年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从校园步入社会,青年面对的是新环境、新困难,要更快地融入到岗位中去,不仅需要青年有知重负重的态度,更需要青年善于“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没有条件就努力创造条件”,要更快地弥补自己的知识和能力短板。青年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要善于向书本学习、前辈学习,要善于在自己的岗位上刻苦钻研,要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拼劲,在困难的面前勇敢地向前冲,敢于尝试,才能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知重负重,需要青年有“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担当。“一切真正美好的东西都是从斗争和牺牲中获得的,而美好的将来也要以同样的方法来获取。”青年要勇于挑起时代的重担,也要善于斗争,要明白,前行的道路没有轻轻松松的成果,要做好吃苦受累的准备,要始终保持谦逊的态度,更要有脚踏实地的行动,敢于用“让我上”来诠释自己的担当,这样的青年才能让我们看到希望。在铁路发展的过程中,就需要这种能够知重负重的青年,不断地沉淀自己,才能更好地挑起时代的“大梁”。“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春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异常珍贵,因为没有可以重来的青春,青年要在青春时期,努力拼搏奋斗,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书写靓丽的青春答卷。(王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