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追梦逐梦,让青春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2022年01月21日 11:17   来源:中国网   

  1月14日14时50分,腊月十二,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气温降至零下30多摄氏度,加格达奇工务段盘古线路车间线路工王洪恩和7名工友,蹚着没膝深的雪在西罗奇岭上艰难走着。虽然距离去检修的二号隧道只有2公里,但他们走了近1个小时,帽子、睫毛全都挂了霜。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青年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重要力量,我们要重视青年的培养,善于引导青年在适合的岗位上去历练,才能让越来越多的青年在实现自己价值的同时,也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推动力。“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青年是铁路事业不断向前的重要后备力量,要让青年扛起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在铁路上追梦逐梦,尤其需要青年人才把青春韶华写在铁路一线,在铁路事业需要的每一个地方,奉献青春、挥洒智慧、拼搏奋斗,才能用青春之力推动中国铁路事业更快、更好地向前奔跑。

  追梦逐梦,让青春之责写在平凡的岗位上。青春,是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要不负韶华,既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也要有担当作为的责任感。“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在追梦逐梦的路上,青年人才要以平凡的岗位为载体,找到自己学习的方向、努力的方向,成为能扛重活、能打硬仗的时代青年,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凡的青春。

  追梦逐梦,让青春之美镌刻在各条战线上。每一条铁路展现都需要青年力量的涌入,才能始终保持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供给,但是在一些艰苦的岗位,要留住青年人才并不容易。在铁路网最北端,面对零下30多摄氏度的天气、简单的生活、远离亲人朋友,对于青年而言,要适应这样环境,非常不易。同时,要让他们在理论学习上、技术业务上快速提升,也是重大的考验。在筑梦逐梦的路上,这些青年克服了现实的各种困难,以坚守、执着、认真、踏实的品格,把青春之美镌刻在了各条战线上,奏响了奋斗不息的青春之歌。

  追梦逐梦,让青春之光闪耀在复兴之路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追梦逐梦的道路,也不可能平平坦坦,这就需要新时代的青年,永葆开拓进取的精神,既要善于向车间里的老职工学习经验,也要善于不断攻克技术难关,实现更多铁路上的新突破,让我们见证磨砺中成长的青年,更看到了他们敬业奉献的高尚品格,让青春之光闪耀在复兴之路上。

  “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要让他们扛起时代的重任,就要居安思危,增强紧迫感,既要善于学习理论知识,也要主动参与实践,更要甘于奉献、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奏响奋进新时代的青春最强音。(宫在先)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