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开启 见证幸福

2022年01月20日 09:18   来源:   

  一年春运一年新,一路春色一路景。1月17日,2022年春运正式开启。

  春节回家是幸福的。春节是中国人最为重视的传统节日,春运所指就是家的方向。不管天南地北,不管身处何方,朝着家的方向前进,几乎是每一个中国人在春运里的规定动作。家人团聚、灯火可亲,打拼在外一年,过年回家团聚,这是人们拼搏奋斗的“动力源”,也是来年出发的“加油站”。15万公里的铁路里程、超过4万公里的高铁线,编织出一张足以让14亿人从容出行的铁路网。“陆地航母”贴地飞行,连接大江南北,服务四面八方,“说走就走”成了幸福生活的标配。

  春运出行是幸福的。铁路建设快速推进,为民初心始终如一。从绿皮火车到“复兴号”,从线下排队到指尖购票,从人工检票流程到快速扫码进站,铁路部门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开展电子客票、移动支付、自主选座、高铁订餐乘等多项服务,不断改善着群众的出行体验。高铁回家更顺畅,智能服务更高效,旅客出行更便捷,旅途体验更美好,美好体验渗透了出行的每一个环节,这一路,一年比一年温馨,一年比一年快捷。

  家在中国是幸福的。共度佳节、普天同庆,乡村是我们的家,城市也是我们的家,无论是就地过年,还是返乡过年,在祖国就不会有“异乡”。如今的春运,在科技的加持下,不仅“走得了”更能“走得好”。但在考虑全国面上的整体水平和大多数人出行要求的同时,也要兼顾偏远地区和重点人群的现实需求,高质量开好“慢火车”,服务保障边远山区群众出行。“点对点”开行专列,为学生、务工人员群体出行提供服务保障,这些都是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有力举措。

  近期,虽然受疫情影响和各地防控政策引导,旅客出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从目前春运车票预售情况来看,2022年铁路春运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仍将保持一定规模,铁路部门面临保障出行、防控疫情的双重考验和压力。

  流动中国“春意盎然”,这背后是逐梦前行的中国力量,是铁路部门的情怀担当。春运期间,感受铁路变迁,见证幸福中国,油然而生的是满满的自豪。(李红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