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美铁路人”展示责任与担当

2022年01月20日 09:18   来源: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1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发布仪式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行。(1月17日 《人民日报》)

  此次发布的十位“最美铁路人”均来自铁路基层一线岗位,是铁路行业200多万干部职工的优秀代表,他们在自己各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刻苦钻研、奋勇拼搏的精神诠释着新一代铁路人的坚守和初心,凝聚起了推动铁路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用责任与担当挺起了铁路的“钢铁脊梁”,为建设交通强国的伟大梦想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2021年“最美铁路人”涉及铁路多个工种和领域,无怨无悔默默奋斗工作在服务旅客和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在各自的岗位上,以坚定的信念守望职业初心,生动展现了新时代铁路人良好的精神风貌。能娴熟驾驶九大类28种机车车型,与复兴号一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的冯剑坚;心系“国之大者”,长年奋战在大秦铁路货运主战场的薛胜利;为“一带一路”建设增光添彩,用满腔热血助力京张高铁建设的王久军……他们之中,不乏具有精益精湛技艺的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也有“关爱他人、奉献社会”提供热心周到服务的一线工作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们刻苦钻研业务,用责任与担当讲好铁路故事,不断擦亮服务品牌,用日复一日的付出与奉献投入到铁路工作之中,展现出铁路人劳动之美、服务之美、文明之美,创造出了不凡的成绩,书写了不凡的成就。

  在峥嵘岁月中初心如磐,在平凡日子里默默奉献,在使命召唤下勇攀高峰,亿万个这样的你我,迈出坚实有力的步伐,成就了一个奋进的中国。“最美铁路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故事各不相同,但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的目标是相同的——为推动我国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站在“最美铁路人”的颁奖台上,“最美铁路人”背后倾注了多少心血,不言而喻,他们用实干成就了梦想,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共同培育形成了工匠精神,为社会和人民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告诉我们,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向榜样看齐,在榜样精神的引领下,立足岗位实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争做新时代最美的奋斗者,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中,交上一份满意的铁路答卷!(喻柳程)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