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开展铁路交通疫情防控卫生监督检查

2022年01月19日 11:40   来源:南方日报   

  天刚蒙蒙亮,广州市卫生监督所公共卫生科科长钟敏就动身前往广州东站,开始一场“挑刺”之旅。今年春运于1月17日拉开帷幕,广东省卫生监督所、广州市卫生监督所联合广州铁路卫生监督机构,开展铁路交通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实现平安春运,让更多人顺利返乡。

  10时未到,广州东站已是人来人往,旅客拖着行李测体温、过安检,微笑着踏上回家的旅程。

  迈过了1号门,钟敏状态迅速“拉满”,站在红外线测温仪旁,他一眼看到了体温异常人员登记表的问题——信息记录不够详细、字迹有些潦草。“一定要记得清清楚楚,万一要溯源,可为疾控部门提供清晰明确的信息。”他说。

  在发热处置点,钟敏翻开了应急物资处置袋,核实了发热处置点需要的防护装备,把水银体温计等取出检查,查看是否有损坏。

  这段时间,面对跨地区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广州东站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设置核酸检测点、红黄码临时留置点等。

  “一定要确保每个岗位人员都在岗。”广州市卫生监督所所长方建国提醒。

  听到反馈意见后,广州东站客运车间党支部书记王艳说:“卫生监督人员帮助我们一起找问题、改问题,提出了很多好建议,我们心里反而更踏实了。”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卫生监督员一直穿梭在公共场所、医疗机构和隔离酒店等重点场所,当好防疫“守门人”。钟敏说,两年来,他们已开展了全市22592个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执法及疫情防控工作,“单是工作日志本,自己就写了满满五本”。

  “挑刺”工作难免惹人烦。钟敏还记得,疫情刚发生时,有乘客不理解为何要戴口罩,对此他总是耐心劝说做好个人防护的重要性。现在,让他高兴的是,更多人懂得遵守公共场所防控要求,市民群众的个人防护意识更高了。

  不仅是当面“挑刺”,关键还要“拔刺”。钟敏说,监督检查不能流于表面,需要“回头看”,每一次检查结束后,都会有专人负责落实整改情况,督促场所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较真一些,是对所有人负责。”钟敏说,“疫情还未结束,我们不能有一丝疏漏,来不得半点马虎。”

  南方日报记者 黄锦辉 通讯员 肖冰 蔡锐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