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下的惠民服务,温暖群众的归乡路

2022年01月19日 11:31   来源:金羊网   

  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于今日(1月17日)正式启动,长三角铁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元旦春节期间工作的部署要求,突出“便捷、舒适、温馨、智慧、人文”春运服务主题,统筹做好春运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推出多项服务举措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全力打造平安、有序、温馨春运,努力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临近春节,在外奔波一年的人民群众已经踏上与家人团聚的归乡之旅,高铁和火车凭借其便捷、安全、快速等独有优势,成为人们返乡出行的不二之选。从满载温情、开向“振兴”的公益“慢”火车,到运行里程世界第一、彰显中国硬核科技实力的“复兴”、“和谐”号高铁,出行方式的变化反映的不仅仅是时代的变迁,更是彰显出中国先进科技的高水平发展和国家进步、民族复兴的划时代历程。

  精准安排运力,统筹盘点春运大局。春节临近,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相比往常,春运期间客流会有所增长。为此春运期间长三角铁路计划安排图定旅客列车运行线1171对、铺画临时增开旅客列车运行线301对;根据情防控形势变化和客票预售情况和候补购票数据动态实施“一日一图”,精准分析客流需求,分梯次投放运力;同时保持普速列车必要开行规模,统筹兼顾非客流集中方向列车的开行,坚持开好公益“慢”火车。既保障了旅客群众的基本出行,也保障了高铁动车组列车的高质量运行。

  同心共战疫情,开辟返乡绿色通道。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天津、河南等地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例,防疫形势严峻复杂。为此,铁路部门以更加智能化、人性化的举措助推打通旅客群众的“返乡通途”,严格落实群众的核酸检测报告和行程码,每日定时定点采取消杀措施,通过采取开行专列、包车厢、预留席位、公铁联运等方式,竭力为返乡人员提供方便……一系列精准防疫措施的背后是铁路部门抗击疫情的决心与担当及对旅客群众思乡归乡的暖心回应。

  春运,承载着无数人对故乡的思念,火车站的意义从来都不仅仅是简单的离别和相遇,它也见证了太多太多普通人心酸的坎坷与逆旅。一年到头的坎坷只为春节和家人团圆,期待铁路部门创造更多的惠民服务,温暖他们的归乡之旅。(文/李宇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