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人用“心”做好春运收官大文章

2022年03月04日 14:54   来源:   

  2月25日,为期40天的2022年铁路春运圆满结束,顺利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目标。

  春运以来,铁路部门认真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运各项重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春运各项任务,春运安全总体平稳,客运实现恢复性增长,冬奥会运输服务保障有力有效,重点物资运输任务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可以说,“铁担当”做好了春运这篇“大文章”。

  用“心”推出服务新举措,做好春运这篇大文章。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能够温馨出行是旅客的众望所盼,我们欣喜地看到,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推出一系列新技术、新设备、新措施,让旅客回家之路安心、省心、暖心。优化售票服务措施,进一步改善旅客购票体验;提供临时电子身份证服务,满足部分旅客应急乘车需求;丰富关爱服务举措,方便老年人等重点旅客出行;优化中转换乘服务,便利旅客接续行程……让旅客购票时间更充分、打破老年人“数字鸿沟”、免除丢失身份证的烦恼等,更人性化、细节更完善的铁路服务,让旅客出行更有浓浓暖意。

  用“心”保障出行安全,做好春运这篇大文章。今年春运最大的一个安全问题还是疫情防控,为了确保春运期间人们出行安全,铁路部门提前对接地市政府部门摸排调查,开行“包车厢”“务工专列”等点到点、车对车途中无接触服务,让人们回家的路更顺畅、更便捷、更安全。与此同时,在火车站这样的人流密集场所,全国多地车站配置了双光谱测温仪、红外成像自动测温仪等新型测温仪器,快速精准测温。为方便旅客的“健康码、行程码”的核验工作,许多车站开通“双码ETC”绿色通道,实现“人、证、码”三合一快速核验;此外,列车严格控制车流载客率,预留隔离席位并备足列车应急防疫措施,让春运疫情防控更有保障。

  用“心”践行奉献与坚守,做好春运这篇大文章。小小的火车票,承载着阖家团圆的期盼;长长的铁轨,连接着通往幸福的路途。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也是万家团圆、共享天伦的好日子。而春运,则是铁路部门年度最大的攻坚战,越是这样的大型节日就意味着越是要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于是,在春运的站台上我们看到那一个个坚强的背影,在人来人往的潮流中为旅客测量体温、引路上车、服务答疑......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一家不圆万家圆,殊不知,他们有的是母亲、有的是父亲,还有的只是个刚上班不久的“90后”、“00后”,他们心里也有对春节团圆的渴求,但作为铁路人,就必须把它埋在心里,为了更多人的团圆,他们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奉献,用无私的爱心守住旅客回家的平安路、幸福路。

  春运旅途,我们既看到了铁路人的“与时俱进”,又感受到了铁路人的“不忘初心”。正是有了铁路人对服务的不懈努力和追求,用实际行动证实“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春运之路才能越走越顺畅,春运的旅途才能越来越美好。(杨爽)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