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笃行不怠、齐心协力,交出优异的春运答卷

2022年03月04日 14:47   来源:   

  2月25日,为期40天的2022年铁路春运圆满结束,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2.53亿人次、同比增长16%,国家铁路发送货物4.2亿吨、同比增长1.4%,安全优质开行冬奥列车1205列,全国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平均可耗天数达到22天。(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2月25日)

  数据见证成绩,奉献铸就成绩。春运如同一张考试卷,有老题目: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服务质量提升等工作;有新题目:当春运碰上冬奥,不能把乘坐冬奥列车的外国人当成“外人”,提供的设施设备质量优劣、软硬件环境好坏都直接影响中国形象、中国声誉。答题之道,在团结奉献。国铁集团300万铁路干部职工,有的是旅客、货主身边的服务员,有的是“打冰人”“攀登者”,在自己的岗位默默奉献,齐心协力汇成磅礴的铁路能量,最终向党、国家、人民交出优异的春运答卷。

  始终扭住服务这个根本宗旨,响应人民群众需求,多措并举、科学铺排。年年有春运,岁岁却不同。做好以变应不变工作,答好A面卷。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这个既定目标,在购退票、进出站、上下车等方面主动出击,及时推广新技术、新应用、新措施,提供最大出行便利。做好以变应变工作,答好B面卷。春运会形成“流动的中国”,依靠大数据紧盯客流动向,做好运输组织,及时调整运力,确保人车同向,方便旅客出行。

  始终扭住安全这个“国之大者”,保旅客运输安全,保冬奥列车安全,保货物运输安全。安全是基础,在旅客、货物运输中至关重要,特别是今年春运碰上全球瞩目的冬奥会,安全的重要性和压力可想而知。安全不合格,服务得零分,要保证安全题拿满分。自始至终做好疫情防控,从严从实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卡好进站关、上车关,做好核酸检测查验、有关信息登记等工作,组织好站车消杀、作业人员健康监测,监督、提醒旅客做好个人防护,让站车成为出行的安全载体。始终加强作业人员的管理,在作业中要有规可循、有章可依,保障机车、车辆、线路等设施设备的检维修质量,合力打下坚实的安全基础。

  心之所向,行之所至。春运结束不是工作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服务人民群众没有完成时,只用进行时。运输企业要及时疏理春运时人、物、技上存在的不足,对标人民群众美好出行体验找差距,不折不扣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在服务人民群众中不断创造佳绩。(孙占武、李白)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