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首秀”见证中老铁路活力

2022年03月03日 15:03   来源: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26日发布消息,首次投入春运的中老铁路交出亮眼成绩单,今年春运期间,中老铁路发送旅客超70万人次、运送货物超17万吨。(新华网2月27日)

  中老铁路的开通将云南省以及老挝境内的旅游景点串联在了一起,比如以往要是去西双版纳只有公路和飞机,现在中老铁路的通车,结束了西双版纳没有火车的历史,从昆明到西双版纳铁路只需三个小时,不仅时间较短,而且票价经济实惠。中老两国间公路运输成本0.53元/吨公里,铁路货运成本约0.18元/吨公里,运输成本直降约2/3,同时铁路部门对沿线各站货物运输优惠项目增加至17个,有效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更是带动了贸易往来的快速发展。

  促进旅游快速发展。中老铁路沿线的旅游资源丰富,各地独具特色的风景,旅游体验非常舒适静谧。老挝境内的热带风光、山河湖泊令人流连忘返,中老铁路“公交化”的运营模式,使出行的旅客有了更多的选择,同时也让游客体验了“快旅途、慢游玩”的旅游新模式。随着旅游产业的不断完善发展,从景区的管理到导游、短途交通接驳,从餐饮住宿到土特产的生产销售等,都需要大量的人员补充,从而有效的解决了就业问题。

  激活两地贸易发展潜力。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标志着老挝的交通运输进入了新时代,也开启了“陆联国”的贸易体系。中老铁路疏通了两国以往缓慢的经济贸易“脉络”,让两国间的贸易往来更加顺畅便捷,依托铁路的安全、便捷、运量大以及全天候的运输优势,加快了沿线铁路各类产业的发展,同时随着货运需求量的增长,从化肥、橡胶等农作产品到电子产品、鲜花、蔬菜等小宗日用商品,随着商品种类不断丰富,经济互通的频率增加,不仅将两地间的贸易关系更为紧密相连,同时通过中国丰富的铁路网将京津冀、长三角、珠江三角洲甚至是东南亚西南部的国家串联在了一条“钢轨经济带”,大大提高了两国的经济水平发展速度同时也提升了人民的生活幸福指数。

  飞驰的“绿丝绸”联动着两国“一带一路”的发展之路,中老铁路的建成开通,加速了经济网的建成,增强了领邦间的人文交流,不断深化合作共赢,有效推动了两地间经济建设、人文交流更上一个台阶,也为构建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文/赵伟杰)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