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精”工细做,铁路春运交出靓丽成绩单

2022年03月01日 15:59   来源:   

  为期40天的2022年铁路春运结束。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2.53亿人次、同比增长16%,春运期间,全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8498列,铁路方面再次向社会公众交出一份靓丽成绩单。

  精准谋划,春运冬奥两不误。北京冬奥会无与伦比,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高度评价离不开“京张高铁”加持赋能。今年春运和北京冬奥会部分时间重合,铁路方面根据冬奥组委要求,科学制定了冬奥列车开行方案,推出“雪之梦”特色优质乘务服务。数据显示,自1月21日冬奥运输启动以来至春运结束,铁路部门共开行冬奥列车1205列,其中开闭幕式专列9列,冬奥列车上的创新服务方式,贴心服务体验,赢得各国运动员和赛事工作人员的高度赞誉。不仅如此,北京周边地区旅客的铁路春运工作井然有序,旅客运输、赛事人员出行实现了各行其道,安全无忧,春运冬奥两不误。

  精细组织,安全效率双推进。针对今年春运受到天气多变、疫情散发、客流高峰不确定等因素,铁路部门牢牢牵住安全这个牛鼻子,加强恶劣天气应对,细化设备整治保养,实现了旅客运输、货物运输春运安全总体平稳,夯实了春运基础。与此同时,国铁集团还根据客票预售大数据和客流需求研判情况,精准安排运力,实施“一日一图”,让春运旅客组织更灵活。发送旅客的同时,不忘电煤等重点物资运输,铁路部门加强电煤保供运输组织,针对服务冬奥会的冀北地区23家电厂给予重点保供,实现全国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可平均可耗天数达到22天以上。节日物资和防疫物资运输方面的统计显示,粮食、农副、食品、鲜活、医药装车同比增长11.4%,有力保障了市场供应链稳定,保证了春节市场供应。

  精心服务,服务保障齐到位。春运期间,铁路部门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出多项春运便民,进一步加强旅客智能化、便捷化体验,引入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定时对环境进行喷雾式消毒。设置票、证、人自助核验机,旅客可以全过程刷脸自助出行 。12306手机客户端提供购票出发地与到达地疫情防控政策实时查询功能,还为注册用户提供行程提醒、列车运行变更通知和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等多项服务,方便旅客及时获取信息,充分满足了保障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的双重需要动,诸多智能化服务举措,助力平安出行,织牢疫情防控网络,为虎年春运写下完美注脚。

  人勤春早百业兴, “立春”已过,春运也已结束,铁路交出的靓丽春运成绩单,它为全年的运输工作开了个好头、起了个好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期待中国铁路给我们带来更多更加美好的体验和感受。(何高波)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