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货运上量强劲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2022年03月01日 15:58   来源:   

  据媒体报道:2月25日,为期40天的2022年铁路春运圆满结束,顺利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目标,国家铁路发送货物4.2亿吨、同比增长1.4%,全国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平均可耗天数达到22天。铁路部门积极发挥铁路运输优势,有力地保障了节日重点物资运输需求和国民经济平稳运行。

  铁路货运量稳定增长,强劲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铁路是大宗物资长距离运输的主力,深受各大企业、客户的青睐。为此,国铁集团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对货物运输的需求,针对季节特点,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货物运输稳定上量。采取措施确保物资运输到位,满足百姓节日生活需求。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充分运用路网扩充增长的运输能力,统筹春运旅客运输和货物运输运力安排,科学安排客货列车开行结构,全力保障节日生活物资、防疫物资运输,有力保障了群众过节所需。可以说,铁路部门发挥铁路联运协作优势,深入推进货运增量行动,较好满足了货运市场需求,有力保障了节日重点物资运输需求和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取得了良好开局。

  打通煤炭供应运输通道,确保百姓过暖冬。铁路电煤运输,不仅要保持量足,而且要根据情况随时调整。为此,国铁集团及所属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分别对接各省市政府经济运行部门,了解电煤运输需求,科学制订春节期间运输方案。国铁集团“保供办”加强值班和日常盯控,密切关注各大电厂电煤供、耗、存情况,动态加强统筹协调。对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用电需求的冀北地区23家电厂,以及河南19家电厂、山东17家电厂进行精准保供。针对山东、江苏地区18家电厂存煤可耗天数相对较低的情况,组织点对点精准保供运输。这些想为百姓所想、急为百姓所急的暖心服务举措,为广大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祥和过节提供了坚实保障,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

  铁路运输有优势,发挥作用大有可为。为满足企业运输需求以及群众对进口高质量产品的需求,铁路部门全力做好班列开行组织。1月份,中欧班列开行1304列,同比增长11%。截至1月29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经突破5万列、运送货物超455万标箱、货值达2400亿美元,通达欧洲23个国家180个城市,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除了中欧班列,铁路部门还充分发挥中老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跨境列车作用,助力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

  火车动起来,经济发展起来。一列列节日物资运输、一列列煤炭多拉快跑、一列列货运班列仿佛纽带有力拉伸,迸发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力量,使铁路货运保持稳定增长良好态势,交出一份亮丽的铁路运输经营成绩单,让中国经济的航船风雨无阻向前进,铁路货运量增长展现充满活力的最美中国。(杨永东 周运华)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