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伴随复兴号列车持续向前奔跑

2022年03月01日 15:58   来源:   

  据媒体报道:2月25日,为期40天的2022年铁路春运结束。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2.53亿人次、同比增长16%,春运期间,全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8498列。今年春运,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近500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近125万,同比增长15.8%。

  冬奥连接世界,高铁畅通未来。今年春运和北京冬奥会部分时间重合,铁路方面根据冬奥组委要求,科学制定了冬奥列车开行方案,其外观采用“瑞雪迎春”涂装方案,彰显冬奥主题。推出“雪之梦”特色优质乘务服务,赢得国内外广泛赞誉。同时,新型奥运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依托运营经验和先进技术,以其智能、亮丽、快速、便捷的最美模样奔驰而来,不仅是连接赛场的桥梁,更是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透过这个集安全性、智能性、人性化于一体的列车,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感觉扑面而来,中国实力在驰骋的列车上尽显无疑。

  服务人民群众出行,让人民群众满意永远在路上。珠三角地区人员流动频繁,广铁集团累计发送旅客4300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5.8%。务工人员集中是珠三角客流的主要特点,铁路部门节前开行101趟务工专列,帮助近万人春节返乡团圆。在服务细节上进一步延伸,铁路部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延长网上售票改签服务时间、上线临时电子身份证明等服务新举措和“务工专列”等运输组织模式,确保了广大旅客有序出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编织好疫情防控网,确保节日期间百姓生活后勤保障。今年春运全国各地铁路部门,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出多项春运便民、疫情防控服务措施,进一步加强旅客智能化、便捷化出行体验。春运期间,铁路人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一线,确保电煤保供和中欧班列有序开行,谱写出新时代铁路人奋勇拼搏、甘于奉献、尽职尽责的华章。

  让人民群众满意,铁路部门一直在努力。通过几十年的春运变迁,见证铁路部门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坚持从旅客的角度出发,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用新方式新举措给广大旅客的旅途带来美好的幸福体验。春运结束了,在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征程中,铁路部门伴随复兴号列车努力向前奔跑。(周瑾怡)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