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铁“银发一族”服务,值得点赞!

2022年03月01日 15:57   来源:   

  截至2月25日,我国春运工作正式结束。春运,承载着万千民众对团圆的向往,也彰显旅客对更美好的出行体验。重庆北站设立的一支“银发服务队”,由青年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成,在售票厅、进站口、候车厅为老年人提供候车问询、送车引导、困难求助等服务。“银发服务”让春运如虎添翼,得到社会、尤其是南来北往的旅客点赞。(重庆日报)

  “十四五”时期,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中央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占人口总数的18.70%。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老年人的出行频频受阻,曾经的他们也曾默默无闻、任劳任怨,把自己最美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社会,现如今却被智能技术阻拦出行之路,不免让人同情。

  坐公交手机刷码乘车,去医院就诊出示行程码,这些在年轻人看来轻而易举的事,在老年人眼中却是很难跨过去的“鸿沟”。高铁站为老年人设置专席以及绿色通道,对倾斜面较大的坡道进行改造、升级无障碍电梯等都是适应老年人出行的体现。春运期间,铁路青年志愿者们帮助老年旅客进出站、提行李、上电梯等服务,他们在传承中华民族孝文化的同时,引导和带动全社会形成关爱老人、共建和谐社会的浓厚氛围。

  铁路作为国民交通“大动脉”,一直致力于为旅客打造安全、有序、温馨、平安的出行环境,老年群体更是铁路部门服务的重点人群。“银发服务队”的现象值得我们深思:在聚焦老年人出行保障“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了,打造顺应人口老龄化趋势的保障和服务体系,优化服务供给,提升发展质量,努力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为他们提供便利的同时,切实让“银发一族”感受到关爱和尊重、充分彰显铁路部门对老年群体的人文关怀。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人口老龄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我们希望铁路部门推出更多诸如“银发一族”服务的措施,让更多的老年旅客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使赏花踏青、探亲访友的旅途更安心、省心、暖心。 (徐显欢 刘洋)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