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2春运收官铁路人载梦再出发

2022年02月28日 18:13   来源:   

  2月25日,历时40天的2022年春运正式落下帷幕。数据显示,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2.53亿人次、同比增长16%,全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8498列,国家铁路发送货物4.2亿吨、同比增长1.4%。铁路部门紧紧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春运服务理念,交出了一份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年复一年,春运是永恒不变的风景,提升服务质量,让旅客在出行中有幸福感、获得感是最关键的一步重要环节。比如:在客运列车的运力安排方面,铁路部门实施“一日一图”,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建立运力动态调整机制。在服务细节上推出了延长网上售票改签服务时间、上线临时电子身份证明等多项便民服务新举措,充分满足了保障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的双重需要,织牢疫情防控网络,为乘客带来安心旅途,展示出铁路部门强大的服务魅力。

  优质高效完成了冬奥运输和优质保障任务。今年春运和北京冬奥会部分时间重合,铁路方面根据冬奥组委要求,科学制定了冬奥列车开行方案,实施闭环管理的运输组织和疫情防控策略,推出“雪之梦”特色优质乘务服务。数据显示,自1月21日冬奥运输启动以来至春运结束,铁路部门共开行冬奥列车1205列,其中开闭幕式专列9列。可以说,冬奥列车高质量服务品质赢得各国运动员和赛事工作人员的高度赞誉。

  铁路网越织越密,幸福感越来越浓。中国高铁从“四纵四横”规划到“八纵八横”高铁网越织越密,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上,截止到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5万公里,实现了城市与城市成为邻里、都市与乡村串联起来,其中高铁超过4万公里高速铁路网编织起半小时、1小时、2小时工作生活交通圈、城市群和经济带。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日新月异的交通,助力人们追梦、圆梦的脚步,让“流动中国”处处展示出活力。

  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保障重点物资运输,货运增量+技术赋能,惠企惠民更显担当。在繁忙的春运期间,不仅有南来北往的客流,还有源源不断的货流。翻开春运40天的货运成绩单,一串亮眼的数据振奋人心。国家铁路累计发送货物4.2亿吨,同比增长1.4%,有力保障了重点物资运输和国民经济平稳运行,铁路部门极发挥铁路运输优势,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在这个饱含激情与荣耀的春天,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彰显了铁路的民生情怀,服务了国家发展大局,成就了亿万旅客顺利出行。铁路服务创新永远在路上,铁路人载梦再出发,在复兴号列车的伴随下,用责任和担当续写春运故事,带着梦想和期待奔向诗和远方。(曹炳南 周运华)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