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慢火车描绘乡村振兴路上的时代画卷

2022年02月28日 14:37   来源:   

  近日,人民日报报道,平均时速不到40公里,票价最低仅1元……如今,全国有81对公益性慢火车开行在大山深处,覆盖21个省区市,成为便利群众出行的“公交列车”。2021年,全国“慢火车”共运送旅客1.7亿人次;强化涉农物资运输服务保障,运送货物7.2亿吨,减免费用14.8亿元。成昆铁路5633次公益慢火车为四川大凉山老乡们的致富发挥出来的作用显而易见。

  绵延铁路线上的“赶集车”“上学车”“通勤车”,是新时代的“致富车”“连心车”“团结车”,凸显了交通部门对山区百姓民生最真挚的守护,这些慢火车满载温暖,描绘乡村振兴之路的画卷。

  守护山区百姓的民生“小事”。衡量一个企业是否成功,经营效益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更多的是承担的民生责任。行驶在崇山峻岭中时速只有30多公里的小慢车,地图上能找到的村落全部停靠、几十年不调价、猪牛羊免费上车……这些特殊服务正是偏远山区百姓最需要的。乘着小慢车,沿线村民出山、进山、求学、就医、买卖赶集、走亲访友,甚至直接在车上做小买卖,鸡鸭牛羊的喧闹声此起彼伏,热闹得像集市。几十年来,慢火车已紧紧和沿线百姓的生活琐事连接在一起,守护着大山深处百姓的民生“小事”。小慢车依然受到沿线老百姓们的喜欢,架起城乡联系的桥梁,彰显以人为本的理念,载着满满的温暖。

  让流动的中国生机勃勃。日前,中央发布2022年一号文件,这是中央第19个“三农”一号文件,也标志着“三农”工作重心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土地优惠、财政拨款、贷款优惠、税收优惠,乡村振兴补贴优惠政策不断完善。电信部门建立起基站,中医药企业点对点帮扶当地特色中药产业,农资企业优化物资生产配送,交通部门着力提升农村地区交通基础设施能力……全社会都在积聚力量,投身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浪潮中。一列火车从四川普雄开往攀枝花,沿线停靠时,附近村民将家禽等农副产品带上车,赶往县城售卖。小慢车为大凉山老乡们的美好生活发挥出来的作用显而易见。我想,开行这样的小慢车,估计是不可能挣钱,甚至会因此亏损。但是对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来说,这些逢站必停的小慢车,畅通的是山区百姓美好生活的幸福路,让流动的中国生机勃勃。

  而今,“复兴号”已历史性的实现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但“快时代”也需要“慢情怀”。乌蒙山深处的北盘江大桥上,6081次公益慢火车驶过;黑龙江图佳铁路线上,一列公益慢火车正在行驶;在由四川广元开往陕西宝鸡的6064次“秦岭小慢车”上,一名教师在为沿线通勤的学生们公益授课……慢火车悠悠前行,与飞速发展的高铁一起,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写就我国铁路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刘张平、赵瑞雪)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