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精描中欧班列发展工笔画

2022年02月28日 14:36   来源:   

  据悉,1月份,中欧班列开行1304列,同比增长11%。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5万余列,通达国内33个城市、欧洲23个国家180个城市。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铁路春运中,中欧班列开行列数同比增长6%,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发送货物同比增长40%,有力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一张张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中国铁路对中欧班列的精心组织,是提升全球“互联互通”的增量行动带来的合作拓展,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的认可信赖。

  天下一家乃人间正道。北京冬奥会的闭幕式上,“天下一家”和“ONE FAMILY”的璀璨烟花点亮“鸟巢”上空,写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主题。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当下,中国将共建“一带一路”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把发展中欧班列作为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的务实举措,以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作为坚持多边主义、携手战胜危机、解锁美好未来的一把钥匙,通过越来越紧密的深度互联,搭建起越来越务实的合作基础。用“班列开行量质齐增、全天候网上办货实时跟踪、通关口岸全面扩能、国际联运‘无纸化’运行”的优异答卷诠释“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中国式浪漫。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中欧班列不断提质升级的同时,一个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也正在加速形成。中国已将跨境电商海外仓物流配送枢纽覆盖到24个欧盟国家,已与147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覆盖我国中西部12个省、区、市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打通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的血脉经络,“陆、海、天、网”四位一体的互联互通布局,扩大了联通范围,丰富了联通形式,提高了联通效率。一路通则百业兴。这条交通大动脉,将以“推动中国—东盟贸易经济走廊”的积极姿态链接五湖四海、稳固物流供应、利好投资合作、繁荣经济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一起向未来。“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个时代之问的答案,就藏在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中。“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的前提,是“世界人民的心与心相通”。“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一大批“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正在加速提升共建国家民众的获得感,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开启了老挝铁路运输的新纪元,雅万高铁开始无砟轨道铺设、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段将于今年开通运营……随着一项项务实的合作成果落地见效,随着一份份赤诚的辛苦付出收获友谊,随着沿线国家的经济焕发出新的发展动能,中国向世界充分展现出一个负责任的可爱的大国形象,这份积极的大国担当,让世界人民越来越相亲相近,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经时间检验而常青常新,让“一起向未来”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凝聚起的合作共识。

  大道不孤,众行致远。我们可以永远相信,只要始终秉承“天下一家”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只要矢志肩负“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情怀担当,只要精诚携手“一起向未来”的团结合作,我们就一定能精心描绘出中欧班列发展“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美丽工笔画卷,就一定能深刻解答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的题中应有之义。(韦济飞)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