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小慢车”让温暖与幸福相伴

2022年02月28日 14:36   来源:   

  在如今这个交通高速发达的新时代,高铁、动车等成为春运的主力,出行变得更加快捷。然而,在一些偏远地区,“小慢车”凭借停靠车站多、装卸货物多、车票价格低等特点深受沿线百姓欢迎,也赢得了沿线百姓的赞誉。除了被誉为“惠民车”,“小慢车”还被沿线百姓们称为“幸福车”。

  归乡的人们乘着“小慢车”回来过年,年后大山里的老百姓又乘着“小慢车”走出大山去城市打拼。一列列“小慢车”既是沿途百姓的“便民车”,更是“致富车”,小小的车厢每天都演绎着和谐温馨画面,成为一道道动人风景。

  春运路上,“速度”必不可少,“温暖”也需相伴而行。如果说高铁拉近了空间距离,那么春运“小慢车”则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一趟趟高铁时代的“小慢车”,将沿线上百个村庄串联在了一起,不仅保障了山区老百姓的基本生活需求,还为当地老百姓的脱贫致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载着人们走向致富的“快车道”,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真挚情怀。

  “快时代”里的“慢情怀”,是“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时代温度。从普速列车到特快列车,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中国高铁拉着中国向着高速发展不断前行。同时,那些满载民生情怀的“小慢车”,依然载着偏远地区的百姓向着幸福生活前进,共同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蓝图。

  “小慢车”跑出乡旅慢时光。在快时代体验满载中国温度的“小慢车”是一种惬意。春节假期,有很多习惯了快节奏生活的都市人,特意来坐着慢火车在大山里穿梭迂回、翻山越岭,在慢节奏中,细细欣赏青山绿水、畅享鸟语花香,感受着慢火车驶到哪里就品尝哪里特色美食,体验一把”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暇和舒适。虽然没有高铁的风驰电掣,但“小慢车”在翻山越岭中留下的一抹温情,托起了沿途人民的美好梦想,连接着边区人民的希望,拉近了沿线百姓与美好生活的距离。

  “小慢车”速度虽慢,但情怀却长。现在的“小慢车”已经跟十几年前的“小慢车”不可同日而语了,“小慢车”的客运设施设备、站车环境、服务质量、乘车体验也得到了很大改善,在改善“小慢车”设施与服务的同时,铁路部门还积极为山区百姓助销农特产品搭建平台,在保证列车安全运行的情况下,适度开放列车年货交易“微市场”,为百姓交易农特产品提供方便,助力乡村振兴,扩大消费帮扶。可以说,随着时代的发展,春运“小慢车”的作用不只是方便民众出行,更饱含着浓厚的民生情怀。

  在出行旅途中,疾驰如风的动车组和慢慢悠悠的绿皮车都行驶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勾勒出一幅生动壮阔的铁路春运图景。“小慢车”虽然慢,“颜值”也不高,但是它在民众眼里已经成为最靓丽的百姓车、最贴心的温馨车、最幸福的便民车。(王洪波)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