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运亮眼成绩单谱写了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2022年02月25日 16:11   来源:   

  车轮滚滚,寻着春的足迹奔腾在亚欧大陆上。风笛声声,和着春的节拍奏响货畅其流的华美乐章。37.2亿吨货物通过钢铁大动脉运抵五湖四海、国家铁路货运装车实现历史性突破、货运95306实现整体升级。

  铁路运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它不仅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动脉,而且兼具安全、经济、便民、实惠,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作用和深远影响。

  铁路货运发展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更是中国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2021年,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达到37.2亿吨,同比增长4%。日均装车达到16.8万车,同比增长4.4%,其中11月日均装车首次突破18万车大关。这份成绩单,见证着中国经济加速发展,一列列货运班列仿佛纽带有力拉伸,迸发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力量,让中国经济的航船风雨无阻向前进,书写着中国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

  神州大地“铁龙”驰骋,流动中国尽显活力。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铁路密布、高铁飞驰,环线列车犹如一条金丝带,成为一张“亮丽名片”,谱写了一曲提速超越的蝶变篇章,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也是中国经济“质”与“量”的共同提升,见证着中国发展的活力。回眸2021年,中欧班列更是动力十足——全年开行1.5万列,发送14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2%、29%,综合重箱率达到98.1%,去回程占比达81%,较2020年再提高3个百分点。中欧班列成为中国“走出去”的一张亮丽名片。呈现出“大美中国蒸蒸日上”的动人场景,展示出中国人民用汗水和智慧让一个个美好愿景成为现实,描绘最美的追梦图画。

  事业因奋斗而兴盛,货运增量把中国铁路引向高质量发展。这既是破解问题的内在要求,也是发展的必然路径,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中国高铁正织出一张流动的巨网,改写着整个中国社会的时空格局,也提供着助力世界发展的中国智慧,铁路货运量增长展现充满活力的最美中国。(王培锋)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