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绘命运与共丝路新画卷

2022年02月25日 15:37   来源:   

  早春二月,万物复苏。从俄罗斯到中国,进口的600多吨高密度聚乙烯,“乘上”中欧班列进入国内,送至下游客户手中。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5万列、运送货物超455万标箱、货值达2400亿美元。

  一列列火车承载着共享合作、共赢发展的成果远行。从2011年我国发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至今,12年间,我国“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年行上万列,货物贸易额超过10万亿美元,在世界版图上绘就一幅精谨细腻的“一带一路”工笔画。

  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国铁路在这徐徐铺展的瑰丽画卷中稳健行笔走墨。

  “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中国铁路自觉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在努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作出贡献、体现担当。

  中国铁路立足主责主业,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统筹推进产业链高质量“走出去”,加强运输、仓储、工程服务等业务一体协同推进,在亚欧之间陆上丝绸之路运输通道中,铁路运输成功实现了欧亚大陆桥的联通纽带,全方位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

  千年驼铃声在历史深处回响,激起新时代的悠长回声。

  共建“一带一路”对国家来说是共同繁荣,对企业来说是携手发展,对民众来说是路和桥,是提升的技能和增加的收入,是充满朝气的今天和值得期待的明天。中欧班列开行带来的国际贸易往来,实现沿线经济带建设的繁荣发展,促进了沿线人民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

  以心相交,成其久远。中欧班列联通了中国62个城市和欧洲23个国家180个城市,铺行路线达到73条。从“丝绸之路”到中欧班列的开通,从最初将国外优质产品“引进来”到中国产品“走出去”,中国始终坚持着开放、共享、合作,与世界各国互通互惠。

  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中欧班列扮演着中欧国家之间的桥梁纽带的重要角色,从“单一出口”到“双向互济”,从“点对点”到“枢纽对枢纽”,从“口岸通道”到“枢纽物流”,中欧班列跑出了“加速度”,开行数量连年攀升,运营效率稳步提升,成为了我国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如今,潮起东方万象新。更多的中欧班列将汇入“一带一路”的繁忙运输线,远赴重洋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承诺。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在宏大的“一带一路”叙事中,中国铁路将继续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广泛合作,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把更多的中国故事写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未来。(孙志武)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