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一样的春运 铁路让旅客体验依然美好

2022年02月25日 15:28   来源:   

  从1月17日2022年春运大幕拉开,到今天整整40天,春运也即将落下帷幕。一年一度的春运圆满收官之际,那句“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服务宗旨是铁路交给全国人民的优异春运答卷。

  今年的春运跨过了全世界人民瞩目的北京冬奥会,渡过了反复爆发的新冠疫情,经历了一场场暴风雨雪,但我们的旅途依旧平安温馨,我们的体验依然美好如初。曾经的春运是一列列满载乡愁的火车,再遥远的旅途也挡不住游子们回家的脚步,那时的“买票难、乘车难、回家难”让春运一度成为百姓苦恼的热词,那时只要让旅客走得了,便能满足百姓之所需。但如今,我国铁路交通运输体系已十分完善,高速铁路网更是遍布全国各大中小城市,铁路运能运力已大幅度提升,百姓已不只能走得了,更能走得好,这是“人民铁路为人民”之责,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美印证。

  全面防控,让出行更安全。年前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肆虐全球,让春运防疫备感压力。中国铁路编织好疫情防控网,加强了车站以及列车上的消杀防控,对旅客进行二次测温,疏通运输通道及易拥堵环节,减少旅客聚集,与地方政府加强沟通联系,接到密接旅客乘车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停车隔离处理,为回家的旅客提供了一个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

  特色服务,让冬奥更精彩。为了服务好冬奥盛会,京张高铁每日安排开行40对冬奥列车,组织研发了12306冬奥专区票务服务功能,为北京冬奥会注册人员和持门票观众提供预约服务,组建专门的“雪之梦”乘务组,提供中英文讲解、特殊旅客呼叫器、“耳鸣操”演示等特色乘务服务,让全世界奥运健儿体验到中国高铁的先进与智能。

  创新举措,让出行更便捷。为了让旅客享受电子化、自助化服务,铁路部门在春节前推出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旅客丢失身份证在12306平台即可自助办理。为适应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旅客退改签服务需求,将12306平台售票服务时间从晚上11点半延长到凌晨1点,并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新增12306客户端免登录退票渠道,其他小的服务创新更是不胜枚举。

  精准施策,让出行更舒心。铁路部门按照“适需安排、应急有备,精准匹配、梯次投放”原则,根据客流变化和车票预售情况,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动态安排运力投放和客车开行,同时开发售票新功能,尽可能安排旅客隔离就坐,全力满足保障旅客出行和疫情防控的双重需要。不仅如此,今年的春运,中国铁路在丰富关爱服务举措、服务保障贫困地区群众出行、为特殊群体提供出行保障等问题上都做到了细致精准、周到完善。

  盛大的奥运盛会已闭幕,中国铁路如秉承那“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一般,以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标准、更强的信心让春运中每一位回家的旅客体验更加美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是中国铁路的自信宣言,更是新时代铁路人自觉肩负起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使命担当。中国铁路必将为广大旅客的出行保驾护航,让每一位出行的旅客体验到平安、有序、温馨的美好旅行! (孙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