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运结束 仍要时刻紧绷防疫之弦

2022年02月25日 15:28   来源:   

  2022年春运自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当前,全国各地迎来返岗复工高峰期,在当下全国疫情仍未结束的背景下,各交通运输部门仍要坚持科学精准的防疫政策绝不放松,做好春运返程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春运,承载着无数国人的期盼,也寄托着对家乡、对亲人的诚挚感情。对于忙碌了一整年的人们来说,能够在春节与亲人团聚,是最为重要的事情。在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输入疫情的双重压力下,为人们的出行之旅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也令很多人不得不停下出行的脚步。急民众之所急,想民众之所想。作为政府交通运输部门,如何绷紧防疫之弦,也要确保能走尽走,是一次考验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考。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春运人员密集、流动密度大等特点,除了提供高效有序的出行服务外,也要慎始自终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通过公共交通运输工具传播。历时40天近17亿人次的“人口大迁徙”,对于社会还是个人而言都是一次挑战。为了扎牢疫情防控的篱笆,交通运输部门未雨绸缪,从实施免费退票,减少不必要的人员出行,到站车自动测温、自动查验健康码等新设备的运用,加大科技防疫力度,既是分类精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体现,也将在保障防疫安全的基础上尽量满足旅客的不同出行需求,让他们走的了,也能走得好。

  风险应对既在“战时”,也在平时。除了春运期间各交通部门出台各种措施,密织出行安全防护网外,也在于日常的交通运营和管理工作中始终秉承底线思维。自进入秋冬季节以来,全国各地出现疫情反弹和零散的感染病例,这就需要交通运输部门和企业在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前提下,从最坏处准备谋划,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对于春运出行的主力军铁路来说,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客流变化,并对后期客流进行预测,及时掌握旅客出行需求,根据每日客流变化合理调配运力,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推行春运列车运行“一日一图”,既保障旅客出行安全,也筑起防疫铜墙铁壁,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蔓延。

  40天的2022年春运即将落幕,对于国人来说,最大的感受不仅是新科技带来的轻松便捷和舒适,更是疫情背景下出行的安全温馨和放心。在交通运输部门的齐心合力下,平和、从容而温暖成为这个春运人们的最大感受。而在这同时,即便春运结束,各地交通部门仍要在日常管理中继续严格执行科学精准、分区分类的防疫政策要求,坚决防止“一刀切”和“层层加码”,保障群众安全有序出行,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让新时代的春运与安全和温情为伴,返程的路更安全、更便捷、更美好。(刘庆东)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