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疾驰的铁路中勾勒最美春耕“图景”

2022年02月25日 11:42   来源:   

  “二月春光无限好,江南江北备耕忙。”立春过后,春耕备耕就在全国各地陆续展开了。为确保春耕物资运输通畅,铁路部门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为助推全国春耕生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稳”字当头,以铁路之“力”稳住春耕“基本盘”。“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百年变局走稳才能致远。当前,世界格局错综复杂,世纪疫情反反复复,在“变局”中开“新局”,于危机中育“新机”需要“稳”字当头,把稳方向、走稳步伐。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三个“稳”字展现出的是党中央对于保持平稳健康经济环境的信心与决心。春耕是全年粮食增产增收的关键时期,据统计全国春播粮食面积有9.4亿亩左右,占全年的一半多。畅通春耕粮食路径,确保“稳”字当头,铁路在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铁路部门在运送春耕物资的工作中,全方位发力、多班次运行,坚决守住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真正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承诺。

  “硬”字为招,以铁路之“速”打好农业“主动仗”。“看似寻常却奇崛,诚如容易最艰辛。”保证春耕生产农资物资供应充足,不是嘴上说说就能实现的,必须要把“硬”字挺在前头,出“硬”招、打“硬”仗,只有这样才能在“翻天倒海卷巨浪”的层层挑战中扛起春耕任务。“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春耕备耕物资需求量大、时效性高,需要铁路部门随机应变,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运力。在高要求、高标准之下,铁路部门出“实”招、出“硬”招,通过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等作业,将春耕物资及时、完整地送到农民手中,体现出的是铁路“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责任与担当,更是“中国铁路”独一无二的优质与高效。

  “责”字为重,以铁路之“效”夯实春耕“压舱石”。不负农时,立足民生。做好农资运输工作,确保春耕时节粮食产量“芝麻开花节节高”,压实责任、层层落实是必要路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通过制定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推进乡村振兴责任,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党政同责、强化监测帮扶责任落实、压实就业帮扶责任……文件中有许多关于“责”的“关键词”,这些都是党中央最为关心的“底线任务”。对于铁路部门来说,不仅有保障春耕生产农资物资供应的春耕专列,还有助力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的务工专列......不折不扣、一丝不苟地落实运输任务,在提升运输效率的同时,保证服务质量,铁路以一系列针对性的举措吹响春耕物资运输工作的“冲锋号角”。

  飞驰在田间地头的火车班列,展现出的是中国铁路保障春耕运输的“磅礴力量”,一幅幅“春耕图”将在大江南北勾勒出生机勃勃的春天模样。(马野)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