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完善铁路“新基建” 把稳农村“基本盘”

2022年02月25日 11:41   来源:   

  近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文件从八个方面作出了对于“三农”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指出了要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在建设交通强国的目标指引下,发挥铁路基建强大动能,为农村地区注入发展活力,制造强大动能。

  以点带面,织密县乡道路“交通网”。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蔓延,我国产业经济复苏也面临着严峻考验,乡村地区经济的提振面临更为严峻的难啃“硬骨头”。今年度的一号文件提出了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要真正打开乡村的“大门”,就得充分挖掘农村多元化价值。依托铁路发展的时代红利,高铁做出表率,开通后的铁路线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经济流,为沿线乡村地区带来了人间烟火气、开通了农村致富路。优化铁路布局为乡村旅游业带来了发展的新契机。2021年间,铁路网又延伸至有25个县区,俯瞰华夏大地,一条条线路腾空而起,张吉怀高铁、牡佳高铁、杭台高铁、日兰高铁曲庄段的动车组列车、兴泉铁路兴国至清流段……纵横交错的铁路网让历史悠久的革命老区、风景宜人的生态地区携手织就了华夏大地的美好“蓝图”。

  以浅入深,拉长县乡经济“动力线”。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而“要想富,先修路”的理念足以见得交通网络的发达程度对于经济提振的重要作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在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中就提出了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的新要求。曾几何时广西、云贵等地因交通闭塞大量的茶叶、水果等特色产品面临着卖不出、走不动的困境,现如今,“八纵八横”四通八达的铁路网为产品带来了销路,极大地激活了农村经济。乡村大山之外,铁路时速不断刷新记录,“复兴号”、“和谐号”列车带出了新的“中国速度;大山之内,81对公益“慢火车”穿过千家万户,覆盖21个省市区,惠及35个少数民族地区,为闭塞的地域带来希望的光明,让铁路建设的初心带起了共同富裕的伟大复兴路。

  以小见大,筑牢县乡基建“压舱石”。铁路的建设难在体系的畅通,贵在布局的全面。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强县域体系的建设,促进农村消费扩容提质升级,推进重点村发展乡村作坊、家庭农场。若要引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产业,需要打牢铁路为首的基础建设工程,铁路事业的发展对于集经济较为落后和特色产品突出的农村地区具有统筹协调、平衡有序的重要意义。在科技日新月异、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农村货运物流也产生了如火如荼的新趋势,疫情的发展催生了网络电商、线上销售的新业态,铁路线路的拓展、布局的优化使得“快递进村”的利民工程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一大亮点是构建“多站合一”的乡镇客货邮综合服务站和“一点多能”的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点,当下,通过提升铁路的货物运输进一步加速县乡村物流的共同配送工作,为广大农村地区带来发展“新机遇。

  铁路事业的发展打破了城乡的空间格局,融合了多元产业发展。完善交通网络布局,用铁路的发展速度留住民生的温度,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大美农村。(蒋忠良)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